【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家超:不同意獨立調查抗疫 免檢通關在即 擬免海外客快測接種

發佈時間: 2023/02/01

新冠疫情造成逾1.3萬名港人疫殁。多名政府專家顧問早前認同應檢討3年抗疫工作,包括效法沙士時的獨立調查。惟特首李家超昨強調,政府已總結經驗,不同意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專家之一袁國勇昨澄清,早前建議是設獨立審查委員會,而非法定獨立調查委員會,亦不是要懲罰相關人士。此外,李家超昨重申,有信心很快與內地全面通關,包括取消核酸和配額、及海外旅客快測及疫苗要求。

港府在2003年沙士後,廣邀11名海內外專家成立「沙士專家委員會」檢討抗疫,其後促成衞生防護中心的成立。立法會專責委員會同年亦調查政府及醫管局管理層抗疫責任,最終時任衞福局局長楊永強及醫管局主席梁智鴻問責下台。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早前指,新冠追蹤及隔離措施不足,建議可如沙士後「重新檢討一次」。許樹昌及劉宇隆亦認同作檢討,找出不足。

李:快且準按情況應對 無標準方案

英國去年6月底開展新冠調查,分析政府應變力及經濟支援、了解死者親屬及市民承受苦難等;本月及下月將召開聽證會。

惟李家超昨明言不同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強調應對疫情須「決策要快、執行要準、落實要講求結果」,認同要總結經驗應對未來威脅,故已設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提升安全系數,及制訂「全政府級別動員」方案,確保應對任何情況均可良好應變。李指,美、英死亡率按人口計算,是香港1.8倍和1.6倍,可見各地均按情況即時應對疫情,未有公認的最佳或標準方案,「今日縱寫100個方案,實際應用時,或需第101、102個方案。」

袁國勇昨向本報澄清,並非倡議成立具法律約束力、「有權懲罰」的調查委員會,而是建議設客觀的獨立審查委員會,改進本港抗疫系統,冀下次疫情來臨時,可將死亡人數由1.3萬人壓低至像新加坡的1,700人。另一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指,由本地及海外專家參與的獨立調查,比政府內部檢討更客觀,亦可重點審查抗疫工作,「若無獨立調查,可能無法探討基本問題,包括床位及醫護人手缺乏等。」港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亦指,獨立調查行之有效,看不到有很強理據不再進行,縱不設獨立調查委員會,亦應以其他形式調查。

袁國勇:非倡設法定調查 不為懲罰

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指,即使不作調查,亦應有檢討,否則下屆政府無法汲取經驗,有管治責任及道義問題。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沙士後制定的應變計劃,在新冠高峰期仍無法成功分流病人,但同意疫苗接種、院舍防疫等值得檢討,可考慮不同方式檢視。

另李家超昨指,與內地通關進展「積極及正面」,有信心很快達成,冀盡快宣布取消核酸檢測、人數安排、增開放口岸等好消息;亦正考慮取消海外旅客登機前快測及接種要求。

美術︰招潤洪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