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變種「雙頭犬」傳播力更強 港有病例

發佈時間: 2023/02/01

新冠再現新變種CH.1.1,病毒已擴散至72國,本港亦現病例。綜合海外多間大學分析,CH.1.1早於去年秋季在東南亞出現,現佔英國及新西蘭個案逾25%。且CH.1.1的S蛋白出現與Delta相同的L452R突變,推測可更易與細胞受體結合,或會覆蓋感染或疫苗產生抗體,有更強免疫逃逸能力,其傳播速度每2周可翻倍。澳洲病毒專家霍尼更將其命名為希臘神話中的雙頭犬「Orthrus」。

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數據指,本港去年10月底已上載CH.1.1序列,同系序列達141條,流行率達3.8%。按outbreak.info網站統計,CH.1.1佔全球檢測樣本約10%。世衞已納入監測病毒之一。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指,不久前在港偵察到相關病毒株,但未感擔心。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亦指,CH.1.1源自BA.2.75分支,而BA.2至今無取代BA.5的主流地位,而CH.1.1現身數月亦未「跑贏」成主流,各地未見海嘯式爆發,且速度較Omicron的每2日一翻更慢,暫毋須太緊張。另隨各地復常,美國政府擬在5月11日結束持續近3年的「緊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