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7成收生減近25% 教聯會憂爆幼園倒閉潮

發佈時間: 2023/02/01

近年出生率下跌,加上移民潮等因素,導致學校收生減少,幼稚園更是首當其衝。教聯會早前調查發現,本港逾7成受訪半日及全日制幼稚園,去年收生減少近四分一,分別平均少收23和19名新生,另有逾半學生因為移民而退學。且有9成學校預期來年收生人數繼續下降,6成學校表示須裁減老師人數。

教聯會憂幼教業界會出現倒閉潮,呼籲政府增加資助。

教聯會去年12月就幼稚園收生及營運問題進行調查,獲229間幼稚園回覆,結果有79%半日班幼稚園和76%全日班幼稚園承認較前年收生減少,分別平均減少23和19名學生,即收生減少近四分一,主因包括學校所在地區出生率下跌,學生因應疫情退學和轉制就讀等,另有逾半學生是因移民而退學。

逾半學生因移民退學

另外,約87%受訪學校對來年收生情況不樂觀,僅5%預計收生人數不會減少甚至會低位回升。面對營運的不明朗因素,只有6成受訪學校認為當局資助能應付營運開支,有6成學校更計劃裁減教師,平均每校減少2至3名教師,另有42%幼稚園預期來年會凍薪。

教聯會副會長胡少偉指,由於本港出生率在過去5年持續下跌,前年出生的嬰兒人數跌至只有3.7萬名,預期幼稚園收生將持續下滑。

副主席林翠玲亦謂,過去2年接連有幼稚園因收生不足而停辦,單在去年已有約20間幼稚園結業,更有消息稱來年或有3位數字的幼稚園結業。

倡津貼資助 長遠鼓勵生育

副會長朱國強坦言,大部分幼稚園依賴學生單位資助額營運,收生下降令學校經營面臨壓力,籲當局增加學生單位資助額2成、發放一筆過津貼等措施以支援業界,長遠亦應藉制定人口政策、鼓勵生育,改善出生率低的情況,才能改善幼稚園收生不足及經營困難的問題。

美術︰顏玉玲

記者︰歐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