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在非洲弘揚佛法

發佈時間: 2023/02/01

在非洲弘揚佛法

今天是癸卯年的年十一,本欄兔年首次跟讀者見面,在此跟大家拜個晚年。癸卯是兔年,兔的特性是機警靈敏,謹祝大家在新一年身手矯捷,耳聰目明,辦事能隨機應變,從容不迫,心靈手巧。

新春期間,有緣跟一所台灣地區的佛教慈善團體負責人見面,他是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的慧禮法師。慧禮法師原來已在非洲馬拉維共和國弘法超過30年。馬拉維是一個位於非洲東南部的內陸國家,鄰接贊比亞、莫桑比克及坦桑尼亞。它們在上世紀60年代跟台灣地區有邦交,直至2007年止,慧禮法師在馬拉維開始弘法,就是因為兩方文化交流而開始的。

要在一個以天主教(79.9%)、回教(12.8%)為主的地方弘法並不容易,慧禮法師「零的突破」的切入點,就是從辦孤兒院與學校開始。非洲地區十分貧窮,極需要多方面的援助。慧禮法師在馬拉維辦學開院的資金,最大部分是來自亞洲不同國家和地區募捐而來的款項。30多年來,這團體的發展算是走上軌道。慧禮法師也明白到要在這平台上發展下去,一定要有可持續發展的路綫。

他透過農業產業的發展,讓辦孤兒院與學校的部分經費能有比較穩定的來源。這個有持續性發展的農產業包括︰博士茶、精油、橄欖油與蜂蜜,有人說這是「南非四寶」。從視頻看着一群馬拉維的小孩以普通話朗誦「弟子規」、唱中國民歌,深感這是成功的教化。善哉!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