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股市盈率仍處偏低水平

發佈時間: 2023/02/01

港股市盈率仍處偏低水平

姊妹們,上日提到,踏入2023年之後,港股反覆造好,但大部分分析仍認為,港股的估值依然偏低,只要外圍環境不出現意想不到的變化,港股仍有機會再試高位。

我的姊妹Cissy就跟我談起估值的問題,而市盈率就是最常用的一種估值方法。我簡單地告訴Cissy,分析市盈率的數字時,要注意是往績市盈率還是預測市盈率。

雖然兩個數字都有局限,前者是過去的數字,但投資是看將來的;後者雖然是前瞻的數字,但卻是「靠估」的,有機會不準確。但即使如此,投資者大多傾向以預測數字為準。

Cissy又問到,現時恒生指數的市盈率大約多少。我告訴她,最準確的數字應該是來自恒指服務公司,因為該公司每個月都會提供最新的恒生指數市盈率,但要注意的是,該數字是以往績計算。

「根據恒指服務公司提供的數字,截至去年12月底,以往績盈利計算,恒生指數的市盈率是11.26倍。但大市在1月再升了一大截,雖然過去兩天出現回吐,但市盈率估計仍有12倍左右。這個水平絕對不貴,但也不是最便宜了。」

「去年10月底應該是最低吧,我記得恒生指數曾經跌至14600點左右的!」

「對呀,當時的市盈率只有8.26倍,這個水平也算是近年最低的水平。2008年金融海嘯後,恒生指數的市盈率也曾經跌至相若水平,但其後便回升。」

8倍左右是吸納時機

「即是恒生指數的市盈率跌至8倍左右就是最好的吸納時機?」

「也可以這樣說。」

「即是現在我已經錯過了最佳的入市時間?」

「可能是,因為現在的市盈率已經回升至12倍左右,但12倍也不是一個很貴的水平呀!我告訴妳,去年初港股未大跌之前,市盈率是15.65倍,當時已經出現疫情,只不過未出現俄烏戰事,以及美國的大幅加息。」

「嗯,那麼,過去港股市盈率比較高的時期,是多少倍?」

「果然有求學精神,讓我告訴妳吧,那些日子當然是大牛市呢!最近一次大牛市應該是2007年吧,當年10月恒生指數的市盈率升至24.26倍,但10月之後便出現股災,指數不斷向下,直到2008年11月才喘定,當時的市盈率是8.22倍,正好與去年10月底的水平相若。」

「啊,正好引證我剛才所說,港股市盈率跌至8倍水平就可以入市的說法呢!」Cissy興奮地說。

「是的,暫時的數據都顯示這一點。但當然,正如我所說,港股的指數下跌,令到市盈率也下調,表面上當然很吸引,但如果未來一年,港股的盈利也下跌,就未必吸引了。所以,最重要仍然是分析公司盈利是否會跟隨下跌。」

今年公司盈利料改善

「那麼,今年的情況又如何?」

「我估計,去年部分公司的盈利或許出現倒退,但今年應該會明顯改善。我不是分析員,所以沒有任何精準的盈利預測,我只是憑基本因素去判斷。只要今年的公司盈利比去年回升,我相信,現在12倍左右的市盈率仍然是吸引,因為港股大部分時間的市盈率都有15倍或以上。分析員認為,過去一個多月的升市是估值修復的階段,因為低至8倍的市盈率確實是幾十年來最低的水平。」

「明白,但我仍然有個疑問,如果以個別上市公司計,到底幾多倍市盈率才算高?或幾多倍才算合理呢?」

(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