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觀鳥偶遇

發佈時間: 2023/02/01

觀鳥偶遇

天氣好,女兒又放假,於是與她結伴一起去觀鳥,另一天則一起去踏單車。

因為不是假日,觀鳥的路徑上只有我們,我們可以好好享受魚塘的美景,看雀鳥飛翱。沒有人聲嘈雜,鴨子和鳥兒都在離我們不遠處遊玩、休息或洗澡。在人多的日子,只要人聲或腳步聲重些都會嚇到牠們,把牠們嚇走,但那天只得我倆,我們放輕腳步,細聲交談再靜靜走近,便能觀看得更清楚,可以看得更久。

走了個多小時後,我們終於遇到一對夫婦帶着孩子前來,但那孩子看見雀鳥並不雀躍,因為他們一家三口都沒有交流,只是各自行走,像只是前來散步,「到此一遊」,而不是來這裏觀鳥。

終於,聽到那個男孩問︰「為甚麼牠們現在不是在西伯利亞?」一個簡單的問題,可看到這孩子知道香港的候鳥有些是來自很寒冷的西伯利亞,但他這樣一問,亦可以看出他以為香港現在是寒冷的冬天,所以誤會了,以為此時候鳥不會來。

可惜,男孩的父母並沒有回應孩子的提問,沒有告訴孩子這個時候的西伯利亞是極度嚴寒,相對地香港已是很溫暖的地方,適合鳥兒飛來過冬。

孩子知道候鳥來自西伯利亞已不簡單,父母如果可以再解開他的疑問,使他的常識更加豐富,豈非更好?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