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貓咪生粉刺怎辦?

發佈時間: 2023/02/01

貓咪生粉刺怎辦?

有沒有發現家中主子下巴黑黑地又污糟,以為沾到髒東西,卻怎樣也洗不乾淨?其實這就是所謂的貓咪生粉刺(毛囊炎)。

貓咪粉刺如果一直不理會,可能會令貓咪的粉刺變成痘痘,紅腫又發炎,甚至有可能變成長期慢性皮膚炎。

如果用手觸碰的話,貓咪會明顯地感到不舒服;如果已開始紅腫,即已經開始發炎,接下來可能會出現紅腫、膿皰、結痂和脫毛症狀,甚至會有臭味。這時候如果還不就醫,便容易引發持續的感染,導致慢性皮膚炎和貓癬,又或蜂窩性組織炎,要及早就醫。

成因︰通常是吃了較油的食物或是肥胖,容易因太多皮脂而產生代謝問題,引發毛囊阻塞,導致貓咪長粉刺。

情緒壓力︰壓力過大的貓咪容易過度舔毛,令毛囊過度受刺激,也會因為清潔太多次而導致皮脂分泌過度。

預防方法︰定期清潔貓咪下巴,用紗布沾生理鹽水或用濕紙巾等,定期清潔貓咪下巴;每1至2天清洗一次。

定期更換食碗、水碗︰走膠!塑膠製的碗容易在清洗時留下划痕,並殘留細菌,貓咪在進食時下巴沾到細菌,較容易形成粉刺和發炎,所以選用不鏽鋼和陶瓷材質比較好。謹記,每天清洗食碗和水碗啊!

如果發現貓咪下巴有黑色粉刺問題,最好帶去給獸醫檢查,是否需要外用藥或內服藥治療,並局部剃毛和戴頭圈。

貓咪的粉刺不同人類,千萬不要胡亂去擠它,要小心處理以免引致發炎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