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簡約公屋|楊永杰憂啟德簡約公屋長期存在 田北辰倡先取市區項目撥款

發佈時間: 2023/02/01

政府計劃興建3萬伙簡約公屋,其中約1萬個單位會在啟德世運道。九龍中立法會議員楊永杰重申,反對上址興建簡約公屋,指區內已有社區隔離設施和過渡性房屋,再建簡約公屋恐削弱東九龍作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功能,雖然政府表示簡約屋計劃為期只有5年,但當局早前稱可考慮延長使用年期,令居民擔心簡約屋會長期存在,建議政府考慮改在土瓜灣海心公園旁的驗車中心等地興建。他計劃下周六發起遊行集會,正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啟德簡約公屋造價逾95億 , 每伙逾88萬 , 地建會:無可能反對 , 憂交通或塞爆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實政圓桌田北辰指,元朗過渡性房屋項目同心村,標榜10分鐘可行到港鐵站和大型商場,但輪候公屋人士的入住率只有約4成,擔心將來位於新界的「簡約公屋」入住率亦會偏低,建議當局先申請市區項目的撥款,並在市區多找土地興建「簡約公屋」。 消息人士昨曾稱,3塊市區地分兩批申請撥款並非考慮與新界地綑綁,純粹考慮選址的成熟程度。

社聯黃健偉 : 簡約屋年期較過渡屋長   政府需以金錢換時間空間
 

曾經營運過渡性房屋項目「南昌220」的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認為,不少基層未必很掌握公共政策資訊,亦不清楚偏遠地區的居住環境,建議當局可帶劏房戶到場了解。他又指,基層或擔心交通費和子女就學的問題,建議當局在偏遠的項目安排穿梭巴士接送,亦可尋求辦學機構幫忙安排學位。

至於造價問題,黃健偉表示,「南昌220」每個單位成本要40萬元,亦曾被部分人批評不划算,但認為社會正面對嚴峻劏房問題,在有限土地供應下,政府有需要用其他資源,包括金錢,換取更多時間和空間,認為簡約屋使用年期較過渡屋長,造價並非不能負擔。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