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擬寬中國旅客入境防控 意大利取消強制落地檢 改隨機抽查

發佈時間: 2023/02/02

日本傳媒報道,日方因應中國內地入境旅客檢測感染率下降,考慮放寬入境防疫措施,包括不再要求提供檢測報告及減少入境需檢測的人數。另外,意大利昨起不再對中國旅客強制進行檢測,改為隨機抽查進行拭子檢測。

日本放送協會報道,日本政府因應近期中國入境旅客檢測感染率下降,相信內地疫情放緩,正考慮放寬自去年12月以來實施的入境防疫管控措施,包括可能不再要求提供新冠檢測陰性報告,及只限定部分旅客抵達後需接受核酸檢測。惟報道指,日方需持續密切關注內地疫情發展,再慎重做出決定。

日本去年底宣布要求從內地入境旅客抵境後檢測,並限制航班班次及降落機場等,中國及後暫停審發日本公民赴華普通簽證。日本駐華使館早前宣布恢復審發中國公民赴日簽證,中方亦已恢復審發日本公民來華簽證。

南韓公布上周由內地入境旅客,落地檢測陽性比率為2%,減前一周下跌約1個百分點。單計短期居留人員感染比率是4.4%,但較高峰逾30%大幅回落。中央防疫對策本部表示春節剛過,仍需觀察中國春運對當地疫情影響,但指內地入境人士陽性比率下降,反映現有檢測措施有效。

外電報道,意大利衞生部長已簽署行政命令更改對中國旅客的檢疫安排,要求他們提交登機前48小時內的陰性檢測報告,並在抵埗後接受隨機的額外拭子檢測,命令昨起生效直至本月底。意大利去年12月28日起強制所有由中國入境及轉機的旅客,在機場接受抗原檢測及病毒測序,確保監察及識別任何變種病毒株。同是歐盟成員國的法國,則繼續對來自中國旅客實行強制性檢測延長至2月15日。

中疾控︰CH.1.1不會本土大流行

另外,中國疾控中心表示,已在多國陸續出現的Omicron CH.1.1感染個案,內地目前未監測到,加上全國大部分人群的體內已存在高水平中和抗體,對CH.1.1存在一定的交叉保護作用,認為短期內不會引起本土大規模流行。

中疾控指CH.1.1的免疫逃逸能力和傳播優勢進一步增強,致突破感染及再感染的風險增加,惟目前未見致病性增強。

天津去年11月在1宗泰國輸入病例中檢出CH.1.1進化分支,至今發現24宗個案,但未發現本土病例。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