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便呈芝麻糊狀 竟是幽門螺旋菌作怪?

發佈時間: 2023/02/03

不少都市人都曾出現胃氣脹、無胃口以及上腹痛等症狀,他們或會以為「食滯咗」或者患上腸胃炎,但原來有可能是幽門螺旋菌作怪。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稱,若感染幽門螺旋菌後置之不理,或有可能演變成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甚至胃癌,後果嚴重,不容忽視。

一名70多歲的男子因為大便呈「芝麻糊」狀而求醫,接受內窺鏡檢查後,發現十二指腸潰瘍並出血,醫生進行止血治療後,在其胃竇驗出帶有幽門螺旋菌,病人需接受抗生素治療。

幽門螺旋菌為消化道潰瘍元凶之一
幽門螺旋菌是一種可以生存在胃部內的細菌,主要寄生在連接胃及十二指腸的幽門位置,會分泌出尿素酶,將胃內的尿素分解成氨藉以中和胃酸,為自身存活創造有利條件,繼而引起胃部不適。本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分別有大約九成的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及超過七成的胃潰瘍個案都與感染幽門螺旋菌有關。
港怡醫院腸胃肝臟科顧問醫生李亭林指出,超過八成病人感染幽門螺旋菌初期,都沒有明顯症狀,僅小部分人會出現胃氣脹、食慾下降、上腹痛、噁心、嘔吐等病徵,患者甚至在消化道出現潰瘍後才發現病情。

幽門螺旋菌快測 測試時間只需約30分鐘
幽門螺旋菌測試大致分為非入侵性及入侵性。非入侵性檢查方面就以碳13尿素呼氣測試最為常見,病人會先向收集袋吹氣,然後服用含有碳13的尿素測試藥丸,服藥後20至30分鐘,再於另一個收集袋吹氣,之後將兩個樣本進行化驗及分析,就能知悉病人有否感染幽門螺旋菌,準確度達95%以上。而糞便測試及抽血抗體測試,都屬於非入侵性的檢查方法,惟血液抗體測試或會因血液中抗體水平不夠高,而出現「假陰性」等情況,此外,這測試並不可以有效地區分當前或過往感染,導致準確性相對較低。
另外,醫生亦會通過胃內窺鏡檢查,檢視食道、胃及十二指腸的情況。李亭林醫生說:「有需要時,醫生會於胃黏膜抽取組織,進行快速尿素酶測試,24小時內會有結果,另外亦會將胃組織送往病理部作組織病理學檢查,從而確定感染。但由於內窺鏡屬於入侵性檢查,病人應與醫生商討是否適合進行此檢查。」

抗生素須依時服用 以免出現抗藥性 
只要接受合適治療,幽門螺旋菌可被完全殺滅。醫生一般都會處方質子泵抑制劑以及一至二款口服抗生素,療程約10至14天。完成治理最少四星期後做呼氣測試確定幽門螺旋菌是否已被清除。如果不幸地幽門螺旋菌尚未被清除,患者就要接受第二次療程。若病人持續服用兩個療程後,仍未達到預期治療效果,醫生會建議用胃內窺鏡抽取病人胃部組織,並進行細菌培植找出最具針對性的抗生素藥物作治療。病人應依照醫生指示完成整個療程,以免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增加治療難度。
李亭林醫生提醒患者,避免煙酒及刺激性食物對康復都有幫助,不過幽門螺旋菌治療有多種不同抗生素配搭,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病人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lee.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