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簡約公屋|何永賢 : 啟德用地得來不易續興建 議員促交代簡約屋退場時間否則投反對票

發佈時間: 2023/02/02

政府計劃興建簡約公屋紓緩住屋供應問題,但啟德選址備受爭議。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早在電台節目重申會繼續在啟德世運道興建簡約公屋,指8個選址都已經是最好的選擇,而有關用地得來不易,不會再考慮其他地點,但當局會樂意聽取意見,例如各地區在設施上的需要等。

楊永杰憂啟德簡約公屋長期存在 , 田北辰倡先取市區項目撥款 , 詳情睇[下一頁]

對於造價被指偏高,何永賢指簡約公屋和過渡房屋單位的面積未必一致,簡單比較單位造價未必適合,如以每平方米造價計算,樓層較低的簡約公屋是1.91萬元,較高的則是2.05萬元,均較過渡房屋的2.39萬元少;至於元朗過渡房屋「同心邨」入住率偏低的問題,她指營運機構靠租金運作,相信會推動機構尋找租戶,且新界的過渡房屋入住率達到8成半,目前正在處理「同心邨」200多個申請。

九龍中立法會議員楊永杰在另一個電台節目上強調,啟德居民關注在該區興建簡約公屋事宜,包括擔心是否意味政府放棄將啟德新發展區發展成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希望當局清楚交代項目退場時間表、如何解決區內交通等問題,表明如政府未能回應,他會在工務小組委員會上投反對票。

另一名工務小組委員會成員江玉歡,則要求當局進一步交代簡約公屋的需求評估、揀選地點及造價細節等,否則亦可能投反對票。她指未來5年公營房屋供應量約12萬伙,而截至去年底全港約有10萬名劏房戶,相信未來數年的公營房屋供應量能回應需求。另一名成員林筱魯則有信心土地會在5年後改回用途,指看不到政府會永遠儲着黃金寶地不賣。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