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孫玉菡冀院舍抗疫措施系統化 籲勞資雙方互讓處理病假安排

發佈時間: 2023/02/02

政府陸續解除應對新冠疫情的防疫措施,但特首李家超表明不會就應對疫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而是由勞工及福利局和醫管局持續總結經驗、優化及更新指引。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接受傳媒專訪時直言,應根據第5波疫情汲取到的經驗,將抗疫措施系統化,確保未來再有衝擊時,「一需要、一撳掣」即可應對。

林永和料確診者多往私家醫生求診 , 勞聯促僱主承認快測結果代病假紙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第5波疫情期間院舍出現爆發帶來很大代價,政府汲取當時的教訓後,早前面對另一輪爆發時,在院舍通風、人手和通報等方面已有明顯改善,疫苗覆蓋率也已很高,如第3針接種率達88%,第4針亦有2成,故認為香港步入復常下,應研究將相關措施恒常化,建立一套整全系統。

至於確診新冠病毒的僱員要有醫生紙才可放4日或以上有薪病假,他指這是按照以往《僱傭條例》安排,但理解員工與僱主需要時間適應,如飲食界提出關於勤工獎方面的問題,當局已在網頁解答僱傭雙方在病假方面的疑問和提供指引。他認為各行業工作環境及情況不同,僱主和僱員需要在大原則下互讓互諒與協調,相信很多僱主和工友都有嘗試商量最理想的做法。

對於勞工界提出容許僱主承認快測結果,以提供有薪病假,孫玉菡直言在取消隔離令後,法例上難以透過這種方式處理,且如要修改法例,需要得到社會共識。至於確診員工上班的安排,他形容僱主與僱員同坐一條船,不少僱主都有研究為他們提供合適的工作環境,相信3年抗疫後僱傭雙方都有相關經驗。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