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搶人才|高端人才計劃接逾7200申請 孫玉菡 : 相信可補足港人才缺口

發佈時間: 2023/02/02

港府一直強調要「搶人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在傳媒專訪表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自去年12月底至今,共收到7,200多個申請,已處理5,700多個,當中超過9成符合條件獲批,將於半年內來港工作或創業,其中在全球百強大學畢業、過去5年內有3年或以上工作經驗類別的佔約一半。

「高端人才通」推出不足2周 , 即接3800申請 , 孫玉菡:60%已獲批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形容計劃申請人數超出預期,反映香港對海外人才而言具有吸引力,加上通關代表香港經濟即將復甦,亦為來港人士帶來便利,有助增加他們來港發展意欲,相信可以補足香港的人才缺口。他強調無任歡迎到海外發展的港人回流,當局亦會為本地人才提供發展機會及處理住屋問題,讓他們相信香港可以安居樂業,這亦是挽留人才具體和細水長流的方法。

他又提到,MIRROR紅館演唱會事故後,政府留意到有公司聲稱舞蹈員屬自僱,但在諮詢律政司後,勞工處認為他們是僱員,而非自僱人士,因此提出檢控。他直言假自僱問題已存在多年,而勞工處一直有對外宣傳和解說,僱主不會不知情,希望透過事故向僱主再重申定義,提醒僱主應按《僱傭條例》向僱員提供勞工保險。

當局將檢視電子平台外賣員保障問題

另外,他指當局留意到近年有不少人從事電子數碼平台外賣送遞服務,他們一定不是僱員,但亦非一般自僱人士,對此政府已開始檢視他們的保障問題,會參考早前訪問新加坡時獲得的處理經驗。至於政府早前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的特別計劃上,他估計可能全部來自廣東及廣西,獲批的話最快下半年可來港工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