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醫生拒治新冠患者及餐廳不接待堂食 朱敏健強調或違歧視條例

發佈時間: 2023/02/02

新冠確診者的隔離令於本周一起撤銷,但部分私家醫生據報拒絕治療確診者,亦有食肆稱不接受確診者堂食。平機會主席朱敏健今早在電台強調,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感染新冠病毒可被視為殘疾,故如服務提供者因顧客有殘疾而拒絕提供服務,就有可能觸犯法例,除非有關差別待遇是合理和必要。

有私醫被指拒治新冠患者 , 李家超 : 醫衞局會積極與私醫溝通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在預防傳染病時,服務提供者的差別待遇需要是合理及必要性質,包括視乎服務提供者的環境。他舉例稱,如果私家醫生拒絕治理新冠患者,就有可能構成殘疾歧視,即使醫生稱沒口服藥提供或沒有專門治療服務,也難以成為辯解理由,因疫情發展下,有醫學意見已提出可向新冠患者提供一般治療;但如果是平日已不會接收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的專科診所,就較易作出辯解。

他承認食肆負責人一般難以判斷顧客是否確診者,但如餐廳明文貼出告示,表明不接受確診者堂食,就有可能違法,認為食肆毋須過分擔心。至於食肆如建議確診顧客購買外賣,他認為是可以接受,而為確診者劃分堂食餐區則要視乎是否為了方便管理、以及餐區有否構成較差待遇。

對於食肆可能以保護員工及其他食客為由拒絕確診者堂食,他直言這可能較易作為「合理理由」,但未必屬於「必須」性質,認為同時要視乎餐廳是否有其他防疫措施,如員工有否接種疫苗、工作時戴口罩、現場通風系統等。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