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太局勢|北約秘書長指中國構成安全挑戰 但不會尋求與華對抗

發佈時間: 2023/02/02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繼續在日本訪問,並在東京的慶應大學發表演說,指中國與俄羅斯加強關係、中國對軍備的巨大投資,以及新的先進軍事能力,均充分表明中國對北約盟友的利益和價值構成威脅及挑戰,又強調安全問題並非地區性,而是全球性。

他批評中國正在成為一個日趨威權主義的大國,強調北約會加強和擴大與印太地區內夥伴的關係,但他亦強調北約不是將中國視為敵人,不會尋求與中國或任何國家發生衝突,重申北約是一個防禦性質的聯盟,未來會繼續與中國在有共通或潛在共同利益的議題上溝通,如軍控、氣候變化等其他議題。
 

質疑北京試圖運用軍事力量 改變台海現狀
 

他接受日本傳媒訪問時,則對北京當局針對台灣的威脅言論、以及在台海的脅迫行動表示關注,質疑北京試圖運用軍事力量改變現狀,強調這會為東亞地區、北約盟友以至全球安全帶來嚴重後果。他重申圍繞台灣發生衝突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故防止北京動武至關重要。
 

陸外交部批評北約渲染中國威脅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重申中國始終是世界及地區和平穩定的維護者,批評北約聲稱是區域性的防禦聯盟,但不斷突破傳統的防區和領域,加強與亞太國家的軍事安全聯盟,並渲染中國威脅,強調亞太不是地緣爭奪的戰場、不歡迎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

北約秘書長指中國非對手 , 但對利益安全構成挑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