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烏指俄軍擬戰事周年新攻勢  俄稱普京拜登沒談判計劃

發佈時間: 2023/02/02

俄烏戰事持續,其中在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當地周三晚有住宅大樓被俄軍炮彈擊中,造成至少2人死亡,7人受傷。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直言,俄軍已經加強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的攻勢,令前綫情況變得更加艱難,並繼續促請西方提供武器,指軍援是阻止俄軍的唯一方法。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近期持續向烏東地區發動猛烈攻擊,企圖奪取戰略重鎮利曼的周邊地方,並正向頓涅茨克州內城鎮巴赫穆特及阿夫迪夫卡推進,又指東部目前有大批俄羅斯部隊集結,估計俄羅斯計劃最早在本月24日、即俄烏戰事一周年當日發動新一輪攻勢,並動員50萬名士兵投入作戰。

俄抨美增武器援烏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較早前表示,如果烏克蘭方面能展現出誠意,俄羅斯有意就烏克蘭局勢進行談判,重申俄方立場是明確、清晰、透明,已準備在不預設條件下進行談判,不像烏克蘭那樣試圖提出談判先決條件,但直指俄方目前看不到烏方對談判的誠意,並批評美國增加對烏克蘭供應武器,顯示他們希望衝突能够升級和延長。

岸田文雄研訪烏克蘭

俄羅斯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則稱,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拜登目前沒有談判計劃,重申俄國當前主要目標是實現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而報道指,七國集團輪任主席國日本,計劃於本月24日以視像方式召開領導人峰會,並正考慮邀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參與,首相岸田文雄亦正考慮是否應澤連斯基邀請出訪烏克蘭。

 

英揆:供應戰機不切實際  美援烏擬首供長程火箭炮,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