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月24日侵烏一周年 傳俄動員50萬兵猛攻

發佈時間: 2023/02/03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表示,俄羅斯軍隊可能於本月24日、即俄烏戰事滿一周年之際,展開大規模攻勢,估計目前正動員約50萬兵力作準備。俄羅斯表示,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拜登目前沒談判計劃。

早前到法國訪問的列茲尼科夫受訪時表示,俄方着重象徵主義,預計對方將於揮軍烏克蘭的周年時間內會有新一輪攻勢,他說俄方去年9月聲稱徵召30萬預備役軍人,但烏方認為人數達到50萬,烏軍會穩守防綫伺機反擊,有信心今年會成為軍事勝利的一年。

法國已承諾向烏方提供GM-200型防空雷達,雷達探測範圍達250公里,足以覆蓋首都基輔整個地區防範導彈和無人機攻擊。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俄軍已加強在東部地區的攻勢,局勢愈趨嚴峻,促請西方提供坦克、戰機及長程導彈。在東部頓涅茨克州克拉馬托爾斯克市,烏方指周三晚一枚俄羅斯戰術導彈摧毀一棟住宅大廈,另7棟大廈亦受損,最少3人死亡,20多人受傷。

普京拜登沒談判計劃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和拜登目前沒有談判計劃,又指美國計劃向烏克蘭提供長程導彈等軍事援助將進一步令衝突升級,但不會影響俄方的軍事進程。

日本共同社則引述消息報道,七國集團輪任主席國日本的首相岸田文雄打算於戰事爆發周年當天以視像方式舉行領導人峰會,展示對烏克蘭的支持及加強對俄制裁,擬邀請澤連斯基出席。

據報澤連斯基早前邀請岸田文雄到訪基輔,日方正研究相關安排,惟雙方在保安問題仍未達共識。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