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再說幸齡者

發佈時間: 2023/02/03

再說幸齡者

上次跟大家分享過日本神經專科醫師和田秀樹的書《80歲的牆》,他認為80歲以上的老人是「幸齡者」,提出很多想活得快樂健康的秘訣,就算未到80歲也值得參考。

只做喜歡的事,不做討厭的事。人到了某個年紀,有一定經濟基礎,一定的人生經驗,甚麼是自己喜歡的事,自己很清楚;也不會理會旁人如何評價,懂得向別人說不,不會再覺得不好意思。真心活出自己的生活,怎會不快樂?

不跟自己討厭的人打交道。在職場工作的時候,仍要面對很多你不想面對的人。當退下來,就能只挑志同道合的朋友相處,不用再委屈自己,想說甚麼就說甚麼,輕鬆自在。

不要只窩在家中看電視,堅持每天都要出門,曬曬太陽,走走路,這是維持健康活力的不二之選。保持學習的樂趣,也可防止你變得沒趣,持續學習除了找到新生活之外,也訓練腦筋,防止提早退化。

年紀大,機器壞,與其與疾病鬥爭,不如學會與它共存,接受有一點點的勞損,有一點點的痛楚,有一點點的退化。接受這是自然現象,人就會安然度過每一天。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