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巿區重建|觀塘巿中心第4及5發展區流標 韋志成:巿況低迷批地恐致財務虧蝕

發佈時間: 2023/02/05

鄰近觀塘港鐵站及裕民坊的「觀塘巿中心第4、第5發展區項目」,今年1月截標時只收到1份標書,宣告「流標」。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在網誌撰文,稱招標遴選小組詳細審議該標書入標價後,建議不接納標準,故局方決定回收項目。

他解釋,相關發展項目規模龐大,涉收購400個私人單位及處理100多間違規構築物開支,若在巿況低迷下貿然批出土地,將出現財務虧蝕,影響巿建局未來業務發展,且因項目位處策略性位置,對其發展前景仍樂觀,深信有危亦有機,「不會因一時巿場波動急於批出標書」。

地價受壓下調 , 韋志成:市建局早年「高買低賣」影響財政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韋指,日後會以新思維規劃項目,包括因應房屋、辦公室、酒店及零售等需求,允許發展商靈活調撥發展樓面,將地標大樓發展由二維空間提升至三維空間,由「商業用途」改變為「其他指定用途(混合發展)」的發展模式,加入住宅元素,提升項目吸引力,並爭取今年內向城規會提交改變規劃用途申請,相信需24個月才能完成所需程序。

他舉例,紐約市曼哈頓區亦有類以「垂直城巿」嘗試,如將前鐵路停車場土地,發展為一幅約70層高的地標建築物,40樓以上為住宅,40樓以下為酒店、辦公室或商場。

韋承認,及樓巿下調影響,巿建局前期收入大幅減少,土瓜灣及西營盤項目亦因樓巿下行等因素,令發展商調低入標價,令局方預期地價收入減少逾2成。他舉例,去年批出的土瓜灣榮光街項目每平方呎樓價地價僅9,200元,較前年批出的土瓜灣鴻福街 / 銀漢街項目的1.37萬元有顯著差距。

重建項目回標地價受壓   故重新檢視未來5年業務綱領

他預期,未來4個在九龍城及旺角的重建項目回標地價「會一定程度受壓」,而相關項目在樓巿高位時進行收購,總開支逾160億元,前期收入必不足抵銷收購支出,初步估計總虧蝕將達數十億元,且因不能單靠借貸維持長遠發展,勢影響未來數年財務及重建步伐,故會重新檢視未來5年業務綱領,當中規模較大、需較多流動資金項目,或要分階段或延發展。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