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導彈擊落華高空氣球 碎片墜大西洋 中方斥反應過度

發佈時間: 2023/02/06

中國一個大型高空氣球上周飄入美國領空,引發風波,美軍上周六(4日)派出戰機到大西洋上空,以導彈將它擊落。中方批評美方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反應過度,保留作出必要反應的權利。

美聯社片段顯示,美軍當地上周六下午2時許出動F22戰機,在南卡羅來納州、鄰近默特爾海灘上空,發射「響尾蛇」導彈將離岸約6海里外的氣球擊落。當時氣球大概在約18,000米高空,超過民航客機的飛行高度。氣球碎片墜落14米深海床,散布範圍達11公里。美軍派出船艦打撈氣球殘骸,將送交FBI分析。

白宮表示,美方候氣球進入海面上空才擊落,採取了負責任行動。有華府高級官員指,中方氣球故意穿越美加地區,相信是在尋求監視敏感的軍事地點,氣球移動路綫與中方指只用作氣象研究的解釋相矛盾,又指氣球有小型引擎和螺旋槳,攜帶監視設備,中方能操縱氣球飛越特定地點。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指,任務獲美國總統拜登授權,行動表明拜登和國家安全團隊將人民安全及保障放在首位,有效應對侵犯美國主權行為。另外,拉丁美洲哥斯達黎加及哥倫比亞亦報告發現有類似高空氣球飛越上空。

外交部:保留進一步反應權利

中國外交部對美方使用暴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重申多次告知美方,民用氣艇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促美方以冷靜、專業、克制方式妥善處理。外交部又指,美方曾稱該氣球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軍事和人身威脅,但仍執意動用武力,批評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會堅決維護有關企業正當權益,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權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