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7人初選案 16人不認罪料審90天 趙家賢區諾軒林景楠鍾錦麟列控方證人

發佈時間: 2023/02/07

涉組織及參與民主派初選的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昨開審,預料審訊90天。前元朗區議員伍健偉及「阿布泰」創辦人林景楠改為認罪,餘下16人否認控罪。控方指已認罪的林、區諾軒、趙家賢及鍾錦麟,將出庭作供頂證同案被告。

本案為高等法院案件,不設陪審團,移師西九龍裁判法院審理,主審法官為《香港國安法》指定高院法官陳慶偉、陳仲衡及李運騰。

本案共有47名被告(另見表),其中29名被告早前已認罪,將待審訊完結後判刑,當中伍健偉及林景楠昨正式表示認罪,伍認罪時稱「法官閣下,我顛覆國家政權未成功,我認罪」,林則稱「我認罪」。

控方透露,4名認罪被告趙家賢、區諾軒、鍾錦麟及林景楠將以從犯證人身份作供,最早下周一出庭作供。

控方開案陳詞提及,將依賴以從犯證人供詞、與初選或癱瘓政府計劃有關的文章及宣傳活動等舉證。16名被告被指串謀顛覆國家政權,計劃在當選立法會議員後濫用權力,肆意否決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案》或公共開支撥款議案,從而癱瘓港府運作及迫使特首辭職。

控方:戴耀廷等5人為初選組織者

控方指,戴耀廷在2019年12月提出「攬炒」計劃,同月與區諾軒透過社交媒體發表大量文章游說計劃。及至2020年4月,戴制定「真攬炒十步」路綫圖,其中一步是肆意否決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案》或公共開支撥款議案。實行計劃的主要步驟,是透過初選增加民主派取得多數立法會議席的勝算。

就本案的謀劃,控方指在港府自提出至撤回《逃犯條例》期間,發生了連串暴力及破壞事件,法庭對2019年6月起發生的政治和社會事件應採取司法認知,並援引反修例示威者於同年6月12日及7月1日包圍立法會和闖入立法會大樓作例。

控方指,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及吳政亨共5人被指是初選的組織者,負責設立初選框架和與參選人討論條款,控方形容5人對於計劃不可或缺。

而香港民意研究所及民主動力則負責協助統籌及提供後勤支援。

吳政亨被指在3月19日發起「三投三不投」聯署,確保參選人遵守承諾,呼籲選民只投票予初選勝出者,並在《蘋果日報》及facebook專頁宣傳。

控方另指在2020年2月至7月,戴及區舉辦多場協調會議,與初選參與者討論如何落實初選,在立法會選舉中奪取35席以上議席以否決《財政預算案》,所有參選人均有出席。案件今續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