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1環團拒出席人工島簡介會 環諮會:生態調查依足環評要求

發佈時間: 2023/02/07

港府預計斥資5,800億元發展明日大嶼的交椅洲人工島,最快2025年開始填海,11環團昨拒出席由土拓署及規劃署舉辦的閉門「中部水域人工島簡介會」,批評當局鬼祟展開「三無諮詢」。

環諮會昨開會討論相關規劃設計和細節,環諮會主席查逸超回應環團質疑,強調環評已依足要求,除1年研究資料,亦有參考過去其他生態調查結果。

土拓署及規劃署上月底邀請多個環團及關注團體昨出席閉門簡介會,11個環團包括綠色力量、綠色和平等昨晨宣布拒出席,批評當局鬼祟展開「三無諮詢」,無主動公佈、無主動諮詢公眾、無公信力,立下壞先例,促當局撤回明日大嶼計劃,並優先規劃近2,000公頃棕地。

批當局「三無諮詢」 質疑未做好生態研究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陳可淳指,明日大嶼關乎重大公眾利益,惟發展局在追問下方承認公眾諮詢在去年12月底已展開,期間沒發新聞公告及提供任何渠道讓公眾提交意見,連部分議員亦不知公眾諮詢開始,且上月19日才上載公眾諮詢網站,為期僅3個月的公眾諮詢,被大削四分之一時間。

陳續指,當局在立法會財委會撥款標書列明將預留1,100萬元進行2輪公眾諮詢,惟如今僅與專業團體閉門會面,且只設地區展覽等單向宣傳,質疑是否有意避開公眾意見。綠色力量總監鄭睦奇稱,明日大嶼為歷來有最少公眾諮詢的項目。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副會長麥希汶說,填海工程位於神秘的東大嶼水域,惟當局僅開展為期1年的生態研究後,便認為當地生態價值較低,批當局「未做好基本研究就先立論」,恐釀生態災難。

環諮會昨開會討論人工島規劃設計,環諮會主席查逸超指,主要討論包括計劃定位、智慧出行、減碳措施等,但最關注對生態影響。查指,海水水位上升是全球氣候暖化後遺症,所有大型基建設計均要注意,會上除關注整個項目設計的標準水位最細落差,亦有探討讓項目成「海綿城市」,如地層可吸水,有助應付氣候暖化帶來潮漲及颱風等。針對環團質疑,查指環評初步生態調查非只基於1年研究的資料,有參考過去其他生態調查結果,且依足環評要求,強調是具科學基礎結論。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