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如何成功也要心存謙卑

發佈時間: 2023/02/07

如何成功也要心存謙卑

美斯為阿根廷拿到世界盃,不單為國爭光,個人而言,亦穩固了其球王地位。畢竟球壇一向分C朗派和美斯派,雙方不斷列舉數據,爭論C朗和美斯誰是真正球王。在美斯捧世界盃後,就算球會的成績和C朗難分高下,國際賽成績卻明顯地勝出,加上前任兩位無可爭議的球王比利和馬勒當拿都曾捧世界盃,美斯和C朗之間,誰是比利和馬勒當拿承繼人的爭論,應該告一段落。

美斯封王,不少人採訪了他的成王之路。美斯個子不高,只有5呎7吋,原來他本應更矮,雖然年紀小小已才華橫溢,但教練最擔心的是他長不高,如果再不長高,無論技術再如何精進,不能承受對手的肢體碰撞,足球生涯便點到即止。因此,在教練的建議下,美斯接受了生長激素的注射,家庭承受了巨大財政壓力,但球會的伯樂為他提供的財政資助是他稱王路上的關鍵。畢竟球壇上年紀輕輕的天才多的是,有誰能一口咬定他會成為球王?當年的財政資助也是一種賭博,球會的錢未必要花在美斯身上,美斯的成功,個人天資和努力固然重要,但只要缺一點點運氣,有球王資質的人也會被埋沒在人海之中。

如果美斯誕生在足球風氣不盛行的香港,命運會怎樣呢?他可能也是一個了不起的人,但應該當不了世界球王。如果生在阿富汗又怎樣呢?可能連碰到足球的機會也沒有。故事告訴我們,我們雖然不是最幸運的人,但也是運氣不差的人,畢竟香港仍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城市。同時,無論我們如何成功,也要有一顆謙卑的心,若上天沒有安排眾多默默無聲的伯樂,再多的努力和天份也是徒然。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