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春天是養肝好時機

發佈時間: 2023/02/07

春天是養肝好時機

古語有云︰一年之計在於春,意指一年的收穫就在於春天的種植,故春天是養生大好時機。根據中醫五行,春屬木,肝亦屬木,春主肝,春季養生重點是要養肝。

肝為人體五臟中最重要一個臟腑,肝能藏血又主疏洩,有調暢全身氣機的功能。肝又主筋,開竅於眼,其華在爪,即是肝臟好,全身筋膜有彈性、指甲紅潤堅韌、視力靈活有神,反應敏捷。

中醫學有一個基本醫學概念︰「症現於四肢五官,病存於五臟六腑。」五臟有病,才有症狀反映出來。正如肝臟不健康,或出現陽痿、痔瘡、口乾舌燥、腿抽筋、胸悶氣短等症狀,而且有機會引起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呼吸系統疾病、失眠、婦科病、骨科病、神經系統疾病、眼疾等。

想擁有一個健康的肝臟,秘訣是保持心情愉快。肝怕怒,怒傷肝,經常生氣或鬱悶,就會抑制肝的「疏洩調氣機」功能,導致肝氣鬱結,肝鬱的證候表現︰心緒不寧、胸脅脹痛、脘悶噯氣、常嘆息、月經不調等。中醫認為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流不暢,肝鬱氣滯,血管容易堵塞,心腦血管病的發生,正是由心血管梗塞、腦血管梗塞而來。

夜睡、嗜酸辛辣、久坐不動,全是養肝大忌。為了肝好,晚上11時至1時最適合睡覺,《內經》指人臥血歸於肝,才能養肝。順帶一提,肝與五味有對應的關係,坊間常說春天宜食酸味養肝,須知道進食過量反會傷肝。

臨床小貼士︰肝對應綠色的食物,可用綠豆1至2両、伏苓3錢煲水飲,腸胃虛寒易肚屙者可加陳皮1錢。此方適合肝火盛,口苦、口乾者。飲用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