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100億美元人工智能作家

發佈時間: 2023/02/07

100億美元人工智能作家

一年之計在於春,教授A君談起她的最新計劃,是防止學生用一款最新人工智能軟件ChatGPT。「這款軟件懂得創作文章,可能有學生用以『出貓』,在外國學界引起很大爭議,一些海外大學已禁止學生使用。幸好目前並不支援香港地區,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要未雨籌謀呢!」她一方面為科技進步而高興,另一方面為如何反制而擔心。

好奇下,請教工程系教授B君,他翻牆下載一個看看有多厲害,試用後讚歎不已,「我請它草擬一封邀請信,請嘉賓出席典禮。一封英文信馬上出現在眼前,寫得頭頭是道,語氣有禮。雖然我沒有說明是何種典禮,它竟然主動幫我把典禮程序也草擬出來。」

我參閱這位人工智能作家的文章,不看則已,一看驚人。其寫作風格流暢,標點符號正確,內容言之有物,而且毫無文法錯誤。何止同學會請槍代做功課,很多大機構老闆看了,恐怕寧要AI也不要員工,把職員都炒魷魚了。

這麼厲害的軟件,開發它的公司OpenAI來頭不小,與電動車巨人Elon Musk共同創辦,先聲奪人。創業4年,近來獲得Microsoft逾100億美元的天價投資,在工程界及投資界一石激起千層浪。為甚麼投入這麼多錢?下回再談。(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