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面通關|全面通關首日共28萬人次出入境 陳國基 : 一直與內地商討取消健康申報

發佈時間: 2023/02/07

本港與內地昨日起全面通關,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今早表示,昨日共有28萬人次出入境,北上南下各佔約一半,當中有22萬人次經陸路口岸出入境,其中羅湖管制站有6.4萬人次使用,落馬洲支綫管制站及港珠澳大橋分別有5.4萬和3.3萬人次。

他指,昨日到羅湖口岸視察時,認為整體運作良好,旅客有序過關,強調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各口岸運作情況,相信最大挑戰會是人流會較多的周末,已通知負責運輸的人員盡量做好運輸配套,加派人員在口岸協助旅客,如協助填寫健康申報表。

跨境學童明起可經口岸回港上學  當局設特別櫃枱協助過關

他又提到,明日起跨境學童可經口岸回港上學,首階段是中學生,當局會在口岸作特別安排,包括開設特別的櫃枱協助過關,並為跨境校巴做好準備。

現時入境內地人士仍需填寫健康申報表及取得「黑碼」,陳國基強調一直有與內地商討能否優化甚至取消有關安排,認為愈快愈好,但暫時未敢說何時可以做到,而在未取消安排前本港可提供配套協助。

被問到香園圍/蓮塘口岸昨日使用人次較少的情況,他認為每次口岸新開通初期使用人數都會較少,之後就會慢慢增加,又認為駕車人士可直達及在該處泊車,相信未來會受歡迎。

另外,他強調本港雖已放寬很多防疫措施,但新冠疫情仍未完結,故仍要保留一些檢測中心,不會在短時間內把全部檢測中心關閉,不過會慢慢減少,至於有關中心日後的用途,當局仍在規劃。

首日全面通關 , 逾19萬人陸路過境 , 羅湖逾5.4萬人往返 , 商業城仍冷清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