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球風波|拜登指擊落氣球不削美中關係 日本稱過去曾發現類似氣球

發佈時間: 2023/02/07

美軍日前擊落進入領空的中國高空氣球事件持續發酵,美國總統拜登回應事件時,強調一直認為有需要盡快在適當時候將氣球擊落,但軍方指不應在陸地上空擊落氣球,且因並非嚴重威脅,應待至飄到海上才行動。他又相信事件不會削弱美中關係,重申美國已向中國表明美方將如何處理有關氣球,美方也不會退讓,中方亦理解美方的立場。

白宮:無計劃交還氣球殘骸

對於中方就事件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及抗議,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指出,美國在總統拜登授權及命令下按國際法行事,捍衞美國國土及主權領空,絕對有權擊落涉事氣球,又稱美方正繼續打撈被擊落的中國氣球殘骸,並交由情報專家分析,沒無計劃將氣球殘骸交還中國。

另外,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早前否認他執政時有中國氣球飛越美國,但報道指過去曾有氣球接近德州、佛羅里達州和夏威夷等地的敏感軍事和訓練設施。美國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當地周一受訪時,承認美軍未能及早偵測到過去找到的氣球,要到事後分析情報後才知悉,認為美軍需要找出問題所在並解決。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一些國家過去周末亦先後發現有氣球飛越其領空,其中哥斯達黎加外交部證實,中國已透過駐當地大使館,就氣球闖入其領空致歉。

日本傳媒報道,日本政府昨日亦以2020年6月與2021年9月在東北地區發現類似氣球為由啟動相關調查,內閣官房副長官磯崎仁彥表明會與美國等分享情報。

 

拉丁美洲上空再現氣球 京證無人飛艇誤闖 屬民用試驗,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