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備戰馬拉松 避免過度操練致 「壓力性骨折」

發佈時間: 2023/02/08

年度馬拉松大賽如箭在弦,相信各參賽者近日亦積極備戰;其實跑手表現不僅取決於當日比賽狀態,更關係到賽前部署,尤其過度操練會加劇關節及肌肉勞損,增加筋腱撕裂及骨折風險。有骨科專科醫生指出,這類運動創傷個案在每年大型跑步賽事前後有增無減,建議跑手賽前7至10天起「忍一忍」,充份休息以讓肌肉完全恢復,避免過度催谷最終令身體狀態適得其反。

「當初以為休息數天便沒事,怎知道一回復操練,內側脛骨位置又再痛起來,莫說投入訓練,就連行路也要使用拐杖。」42歲的蔣先生(化名)與不少業餘跑手一樣,也犯下了同一弊病,越是臨近比賽,訓練強度越是增加。他憶述,當時不僅在假期加操,更模擬賽道的高低起伏,結果使膝關節嚴重勞損,磁力共振檢查顯示,他的膝關節出現壓力性骨折,必須即時停止操練,並要休息至少6星期,最終錯過了那年的賽事,使他懊悔不已。

累積勞損 關節受罪
骨科專科藍遠輝醫生表示,所謂壓力性骨折,可以理解為不完全的骨折,因長期不斷對骨質施加壓力所致。除了這種常見運動創傷外,阿基里斯腱病變、足底筋膜炎及內側脛骨壓力症候群等,亦常在馬拉松賽事前後,在臨床上個案明顯增加。患者關節在運動後通常有紅腫發熱等症狀,上落樓梯或深蹲更會令痛楚加劇,如果忽視傷勢而強行操練,有可能使筋腱斷裂或骨折。

藍醫生說,運動時一旦傷及足部,可以參考「RICE」原則處理︰首先要休息(Rest),停止訓練,並且以毛巾包著冰塊冷敷(Ice),每2至3小時敷15至20分鐘,繼而進行包紮(Compression)及抬高患處(Elevation),若然休息數天傷勢仍未有好轉,建議患者盡早接受檢查,例如X光或磁力共振。針對輕微運動創傷,藍醫生指只要充份休息,一般可自行復原,必要時可以使用消炎止痛藥紓緩徵狀。現時,坊間消炎止痛藥分有口服及處方外用藥貼,他認為,選擇藥物時要考慮患處位置,例如比較平伏或較大範圍,外用藥貼較為適合,但就要留意皮膚本身會否容易過敏。

處方外用藥貼 緩減痛楚
相對口服藥物,處方外用藥貼含消炎止痛藥成份可直接貼於患處,藥力滲透更為快速。藍醫生引述外國研究指,使用處方外用藥貼後,直接吸收入體內的系統性劑量較低,可降低藥物入血濃度,有助減少出現腸胃不適、心血管事故等傳統口服藥物帶來的健康風險。他提醒本身患有三高及其他心血管疾病人士,如長期服用非類固醇口服藥物就要多加留意。

距離馬拉松賽事時間不多,藍醫生鼓勵患者在這段期間充份休息,減低身體負荷,並可以使用泡綿滾痛及按摩槍等放鬆工具,紓緩大腿肌肉及腰背肌肉,睡覺前也可以進行簡單伸展運動,有助放鬆肌肉筋腱。

藍遠輝醫生提醒,運動創傷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身體狀況、病情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IMG.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