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創科|港科院年底辦未來科學大獎頒獎禮 邀知名科學家赴港 盧煜明:中美角力現為吸人才良機

發佈時間: 2023/02/07

香港科學院(ASHK)及香港青年科學院(YASHK)今午舉行傳媒午宴。去年11月起接任徐立之教授,出任ASHK院長的盧煜明教授指,今年是本港「再開返」的年度,冀借機加強本港對海外科學家的吸引力,年底擬與北京合作,將被譽為「中國諾貝爾獎」的未來科學大獎頒獎禮移師香港舉辦,屆時冀邀請一眾知名科學家來港。盧指,因正值籌備階段,未有具體名單,但本港重新開放後已吸引不少人才到港,透露已聘用來自新加坡學者,且因應中美角力,不少華裔科學家有意回流發展,認為正是本港「搶人才」良機。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9dfab064-0241-4302-a5ab-8fd2d23dfaec.jpg"}}{{/hket:inline-image}}

創科發展除研究外   需加強培育科學家創業精神

對本港創科發展,盧指本港科學家過往較天真,如傾向將研究成果「免費與全世界共享」,且對創業興趣較低,較追求有明確職業規劃的路向發展。他笑言為研究註冊專利非壞事,因經專利所獲回報,令科學家有更大自由度規劃研究,而不用因資金掣肘錯失良機,「未來除研究外,需加強培育科學家創業的精神,實際上香港亦最缺懂科學、會做生意的人才。」

對中港未來創科配套,盧指因部分醫療數據具戰略價值,兩地仍未能互通,「內地地大物博,人口及相關病例均多於香港,若有關基因數據及樣本能『過河』,對本港研究有幫助。另港人現仍難直接在內地開公司,若能解決這問題,對創科產業亦有助益。」他透露,疫前已與澳門大學簽訂協議發展癌症研究中心,惟因疫情滯後,近日亦有意再重啟。

開創「無創產檢」的盧指,近年研究方向之一是嬰兒的「表觀遺傳」。他指,二戰時荷蘭大饑荒使一批產婦在孕期經常捱餓,其孩子長大後較易有肥胖等問題,即基因以外或尚有其他因素可干擾成長,「若再深化發展,可應用於癌症檢測、心血管疾病等領域,或是開啟『另一扇門』。」

向中學生推廣科學研究   冀吸引將來投身創科產業

YASHK院長岑浩璋教授指,本港聯通中西,若科學家有意將研究轉化為產品往內地推廣,香港有地理優勢,對新加坡等海外人才尤有吸引力。另YASHK今年亦會加強科普教育,如6月將舉辦第2屆「研知有你」工作坊,向中學生推廣科學研究,冀吸引他們將來投身創科產業。

另外,ASHK「名師高徒」導師計劃至今已吸引逾500校參與,今屆有114間學校報名,由50名科學家擔任義務導師,亦有助開拓青年人的科學興趣。
 

港府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 八大策略包括推「新型工業化」,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