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地震重創土敘 增至逾5000死 5500多樓房倒塌 世衞恐2萬人罹難

發佈時間: 2023/02/08

土耳其南部接壤敘利亞邊境7.8級地震災情持續,兩國死亡人數已逾5,000人。世衞及聯合國更估計,死亡人數或達2萬,包括數以千計兒童,逾2,300萬人受災。

據統計,有逾5,500棟建築倒塌,本已飽受戰火摧殘的敘利亞更是「慘上加慘」。正值冬季,救援人員爭分奪秒,冒嚴寒徹夜徒手挖掘拯救生還者,有人員已救援24小時致筋疲力竭,但仍有無數災民在絕望中等待。多國陸續伸出援手,派出救援隊到當地支援。

當地在周一凌晨及下午先後發生7.8級地震,往後大小餘震過百次。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本港時間昨晚8時許稱,國內死亡人數已達3,549人,震區10個省進入緊急狀態。鄰國敘利亞則有逾1,600人喪生,意味2國死亡人數最少逾5,000,但世衞估計可能多達2萬人,且區內民用基建及醫療設施受損,推算可能有2,300萬人受災。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稱,數以千計兒童或已喪生,實際數字更難預測。

兩國千年古迹受損 戰亂敘利亞雪上霜

土耳其紅新月會統計指,單在當地有逾5,500棟建築物倒塌,據報土國千年古迹加濟安泰普城堡及敘國古城阿勒頗城堡都受損。土敘邊境一座囚禁2,000人的監獄,大門及牆壁被震至裂開,據報有20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趁亂越獄。不過,世衞直指,短中期內最需要支援的地方都集中在敘利亞,有官員坦言,敘國基建早已受戰火摧毀,有資深攝影記者更形容採訪當地戰火10年都未見過如周一般慘況。英國政府指,敘國總統巴沙爾在震後仍下令轟炸反對派控制地區,行為不可接受。德國呼籲俄羅斯協助向敘施壓,確保救人優先。

今次被指是當地近百年最強地震,有專家分析,地震威力相當於130顆原子彈持續爆炸43秒;有意大利地震學家更稱,地震導致兩國所在的阿拉伯板塊,向土國大部分領土所在的安納托利亞板塊,移動了約3米。美國地質勘探局局稱,考慮到主震規模,肯定會有更多餘震在未來幾個月內發生,擔心土耳其南部以至敘利亞邊境一帶建築物尤其脆弱;有專家形容災區有大量房屋「班戟式倒塌」,即建築物上層直接倒塌到下層,反映建築物無法吸收震動。

降雪增搜救難度 多國捐款伸援手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稱,搜救工作爭分奪秒,有專家擔心很多人會死於體溫過低。在土耳其,有搜救人員於零度低溫下,徹夜徒手挖掘,其中降雪更添搜救難度,居民瓦礫堆下不停喊救命。搜救人員工作逾24小時已十分疲倦,但單是敘國推算,仍有數以百計家庭被埋,有倖存者憶起地震一刻從睡夢驚醒,未逃到門口已開始塌樓,幸有木門擋住衝擊,最終5口家倖免於難,形容「神為我續命」。大批傷者迫爆醫院,敘利亞北部醫院的醫生坦言,他們被迫拔掉部分存活率較低重傷者的呼吸器,讓其他更有機會的人活下去。

世界各地陸續伸出援手,大批義工迫爆伊斯坦堡機場,等候坐飛機到災區救災。中國向土耳其捐出4,000萬元人民幣,另派出82人搜救地赴當地;台灣亦先後派過百人支援,土耳其在1999年921大地震後亦有派人協助救援,相隔多年終能「報恩」;南韓總統尹錫悅宣布捐500萬美元予土耳其,動員運輸機派遣搜救人員及運送物資,援助這個曾經在韓戰協助南韓的「兄弟之邦」。伊朗總統萊希亦致電埃爾多安慰問,兩國本身分別以什葉派和遜尼派為主流;英、美、日、歐盟等多國亦相繼派出救援隊伍支援。

記者︰李卓謙、吳浩南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