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去年1成教員離職 校長:教員人數有微升 科大擬全球招聘6學術領域人才

發佈時間: 2023/02/08

人才流失影響浮現,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搶人才」措施,大學亦然。科技大學宣布推出30周年策略招聘,擬在生物醫學、人工智能及綠色科技等重點領域,在全球聘請30名一流人才領軍。

對去年教員離職率達1成,校長葉玉如稱,流失是正常現象,且有不同原因,惟整體教員數目實際有微升。

策略招聘涵蓋生物及轉化醫學、材料科學及未來能源、人工智能、創新工商管理、可持續及綠色科技、藝術科技及人文科學,擬聘30名副教授或以上的一流人才。葉玉如稱,會為人才創造一流學術環境,支持香港創科發展。首席副校長郭毅可稱,大學由學者的住房到子女教育都會照顧,且香港有內地聯繫亦能吸引學者,對招聘非常有信心。

科大上學年教學人員離職率達10%,創18年來新高。葉玉如稱,教員流失屬正常現象,涉不同原因,如退休或被挖角,亦有人轉到廣州科大任職,校方無統計移民情況,但指教員數目在過去5年實有微升。

霍英東研究生院院長、廣州科大副校長吳宏偉則期望,政府搶人才之餘,亦要「搶」國際學生,因由本港自行培育的人才對本港更有歸屬感,科大期望本地及國際研究生分別達2成,大中華研究生則可達6成。他透露,目前本地研究生只佔16%至17%,建議港府可用較高薪酬聘請具研究生學歷者任公務員,尤其是工務或科學相關職位,方能吸引本地學生進修。

推30周年重點研究計劃

校方另將推30周年重點研究計劃,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指,將甄選30個具影響力的研究計劃,協助學者參與港府投資百億元的「產學研1+」,另推前沿科技產業聯合研究院計劃,資助10至20個指定產業領域的學者,鼓勵與業界共同研發新的前沿科技。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