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精靈的102歲壽星

發佈時間: 2023/02/08

精靈的102歲壽星

香港人愈來愈長壽,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顯示,2021年,本港男女的平均預期壽命分別是82.9歲及88歲,對比1986年的74.1歲及79.4歲錄得大幅增長,成為世界已發展經濟體之冠。

在新一年,非常高興出席了一場102歲的榮壽晚宴。壽星是中學同學的母親文吳泳沂女士!文太的丈夫文洪磋先生是香港大學40年代工程學院的畢業生,文先生是一位大慈善家,一直慷慨支持母校,包括捐助大學重建馬禮遜堂學生宿舍、作為分子生物研究的文洪磋樓,及設立多項獎學金與捐款,更資助其他慈善團體如東華三院、文氏宗親等。

文太畢業於基督教民生書院,自幼已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她生活十分節儉,常說︰「要用便用,要省便省,待人要厚,待己要薄。」此外,她更擁有一顆善良和憐憫的心。文家四代同堂,文太除了有8個在社會上各有所成的子女外,還有10個孫及7個曾孫,真的是兒孫滿堂!

這位福祿壽全的高齡壽星,精神飽滿,不單儀容美麗,舉止優雅,怎看也不像102歲,頂多是「80後」!當晚她更即場唸誦文天祥共300字的《正氣歌》!佩服!佩服!

此外,她更分享十分鬼馬傳神的「老餅之歌」,引來全場大笑。歌詞如下︰「一晚通宵唔捱得,兩腳軟到唔行得,三粒藥丸唔少得,四篤夜尿唔忍得,五更醒咗唔瞓得,六種骨痛唔郁得,七種凍品唔受得,八卦小器唔激得,狗屎垃圾唔捨得,十分鐘後唔記得!」

祝Auntie生日快樂,身體健康!(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