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簡約公屋|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首批149億撥款 無人反對 楊永杰棄權 轉交財委會審議

發佈時間: 2023/02/08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以34票贊成、無人反對及1票棄權,通過簡約公屋首批約149.1億元撥款,涉及啟德、牛頭角、元朗及屯門3A區4個項目,提供1.7萬個單位,同時通過建議財委會作進一步討論。

會上多名議員都表態支持興建,但有不同意見。新思維狄志遠支持撥款,但質疑政府無妥善與地區溝通,以致近日出現爭議。勞聯林振昇建議考慮有無需要延長使用年期,以免未能配合未來公屋落成,令輪候時間重新回升。自由黨李鎮強要求政府再研究節省開支,包括在日後北部都會區發展重用組裝合成單位,並研究引入內地勞工及以內地標準製造組裝合成單位,進一步減少開支。工聯會鄧家彪則稱,簡約公屋意義不單在於幫助幾萬名劏房戶,亦是摧毀不人道的劏房市場,但希望政府確保新界項目有高入住率,否則政府及議會都會被問責。

唯一投下棄權的楊永杰重申,啟德居民仍不相信政府表示建造連使用只需佔用世運道用地7年,又質疑政府考慮當區交通需要時,未有計及未來新落成屋苑及過渡性房屋,憂「迫爆」啟德,要求政府交代是否會興建單軌或無軌捷運系統疏導交通。

何永賢重申會如期歸還用地 其他地塊可考慮延長

房屋局長何永賢承諾,在2年興建及5年使用期後,會將啟德用地還原原有商業用途,九龍東第二核心商業區發展目標不變,但政府會考慮公屋供應等情況,再考慮其他地塊是否需要延長使用。她又稱會繼續做解說工作,料啟德簡約屋落成後,有大約2.5萬人入住,他們在簽定租約時,亦已知道有關合約年期,屆滿後要如期遷出。
 

陳國基:冀盡快解決住屋需要 , 簡約公屋用地期滿按原規劃發展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