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死因研訊|六旬婦等候檢疫期間死於新冠病毒及冠心病 死因庭裁定死於自然

發佈時間: 2023/02/08

患糖尿病的六旬婦呂淑嫻於2020年12月因同住女兒確診新冠病毒,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獨自在家等候檢疫3天後被揭發倒斃家中。死因庭早前就事件展開研訊,死因裁判官周慧珠今(8日)引導陪審團,陪審團退庭商議後一致裁定死於自然,並對衞生署提出2項建議,包括在追蹤密切接觸者表格詳細考慮不同高風險因素,並加入緊急聯絡人方法。

死者呂淑嫻退休前任職護理院,生前與女兒趙海鈴同住沙田,趙於2020年12月9日因確診被送往亞博隔離,死者獨留在家等候衞生署聯絡。救護人員於同月12日破門入屋發現死者已倒斃家中,終年62歲。法醫推斷死者於12月11日死亡,主要死因是新冠病毒。

死因裁判官引導陪審團時指,法醫潘偉明解剖時,於肺部等組織內發現新冠病毒,若陪審團接納法醫證供,可裁定事主死因是新冠病毒,以及促成原因為冠心病,並裁定事主死於自然;若陪審團未能裁定死者死因,則裁定死因存疑。

陪審團建議加強培訓及演練   改善追蹤密切接觸者表格

陪審團退庭商議約1個半小時後,一致裁定死者死於自然,死亡日期為2020年12月11日,死因為2019年冠狀病毒病肺炎,死者的動脈粥狀硬化引起的冠狀血管閉塞,亦是促致死亡的重要情況。陪審團又建議,署方與其他部門協調,預早進行培訓及定期進行演練,當有病毒爆發時,能立即提升動員能力;其次是在追蹤密切接觸者表格中,應詳細考慮不同高風險因素,如長者、長期病患及居住情況,並加入緊急聯絡人方法。

衞生署以人手不足掩蓋失當   死者女兒表失望 

死因裁判官於庭上對陪審團及家屬致謝,就向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希望是次聆訊能使家屬釋懷。死者女兒趙海鈴於散庭後表示,對衞生署用人手不足及撤離行動掩蓋行為失當,感到失望,會在搜集資料後考慮會否作進一步法律行動。

2歲童診所聞氣後亡 , 死因庭質疑醫生補寫資料欠邏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