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情咨文|拜登國情咨文︰若中國威脅主權 美方會採行動保衞國家

發佈時間: 2023/02/08

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周二(8日)晚上發表任內第2份國情咨文,聚焦於後疫情時期重振經濟,以及民主、共和兩黨合作。在中國問題上,拜登間接提到擊落氣球事件,重申美方尋求競爭而不是衝突,但若中國威脅主權,美方會採取行動保衞國家。

拜登表示,美國正處於數十年來最強大地位,可與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競爭,他多次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明,美方尋求與中國競爭,而非衝突,美國會繼續推動投資科研和軍事維持優勢,及與盟友合作保護先進技術,以免被中方用於對抗並實現軍隊現代化。拜登間接提及擊落氣球事件,指上周行動顯示,若中國威脅到主權,美國將採取行動保護國家,大家應團結一致,贏得與中國的競爭。

「疫情不再控制我們的生活」 並籲共和黨合作

拜登在逾一小時的演說主要圍繞經濟議題,提到美國本土失業率正處50年來低位,上任兩年來創造了1,200萬份新職位,多過任何總統於4年內創造的就業機會;通脹持續降溫,汽油及食品價格正在下降,新冠疫情不再控制美國人的生活。

拜登形容前年發生衝擊國會山莊事件後,美國的民主仍然不屈不撓,呼籲重奪眾議院控制權的共和黨合作,不應為鬥爭而鬥,兩黨應合力重建經濟及團結國家,強調雙方沒有不能在新一屆國會合作的理由。

不過,拜登談及國家債務,希望國會能通過舉債上限時,聲稱有小量共和黨人以經濟之名脅逼政府,實質希望醫療保險和社會安全倒退。他的發言隨即引來部分共和黨人不滿,台下有人報以噓聲,更有人大叫「騙子」。

拜登又提到美國的槍擊事件,再次呼籲國會支持通過收緊槍械管制,徹底禁止大殺傷力武器。在俄烏戰事方面,拜登讚揚北約組織較以往更團結,並建立一個全球聯盟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侵略,重申會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拜登明發表國情咨文,僅37%民主黨人撑連任,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