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搶人才| 建造業預測人手短缺4年後達2成 冀增科技應用減人力需求

發佈時間: 2023/02/08

建造業議會今日發表最新一份《建造業人力預測報告》,估計本港今年的人手供求差異介乎5至15%,並在未來4年擴展至15至20%。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今日下午與傳媒茶敘時表示,有關供不應求的情況是以工程量預測人力需求以及與現有人手對比的數字,未計入應用科技等因素。

工程量急增人手需求升 , 建造業議會未來6年培訓2.7萬人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強調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去年已撥款10億予議會協助在未來數年訓練2.7萬名工人,而去年全年與各方合作下共訓練了約1萬名工人,較原計劃的5,000人為多;而財政預算案亦有撥款12億協助本地建造業引入創新科技,向市民宣傳時亦強調香港建造業是「用科技的建造業」,期望藉提高運用科技減少人力需求。

採用組裝合成法工程  工人數目比過往大幅減少近一半

他指,議會去年11月曾進行顧問服務報告,顯示如全港建築工程均採用組裝合成法,將可省卻1.5至2萬名工人,惟這將不會是短期內達到的目標。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舉例稱,過去科技園的「創新斗室」和百勝角消防宿舍等採用組裝合成法的工程,工人數目亦比過往大幅減少近一半,對未來建造業人手審慎樂觀,重申會以吸引港人入行為主,輸入外勞是最後手段。

何安誠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提高各持份者的工程安全意識,故在去年11月起與不同持分者簽署安全約章,推動以安全為本進行設計、實踐「安全人人有責」概念、改善現場安全管理、發展智慧安全工地4大層面。鄭定寕亦謂,近期議會亦有直接向中小學生宣傳工業安全意識,相信隨着本港需要更多工程發展經濟,「說好建築業故事」將有助更多港人入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