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梨泰院人踩人|應對梨泰院慘劇不力 南韓國會通過彈劾行政安全部長

發佈時間: 2023/02/08

南韓國會今日通過彈劾行政安全部長李祥敏,指他處理梨泰院人踩人慘劇不力。議案將移交至憲法法院審理,李祥敏成為南韓憲政史上首位遭國會彈劾的政府內閣成員,他即時停職,憲法法院將於180天內作出裁決是否革職。

憲政史首位內閣成員 遭國會彈劾

由在野黨控制的國會,3個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正義黨和基本所得黨,於周一(6日)聯合提出發起彈劾李祥敏,追究他應對梨泰院慘劇不力。彈劾案以179票贊成、109票反對通過,憲法法院需於180天內作出裁決,決定他是否要革職。李祥敏表示,將認真接受憲法法院的彈劾審判。

去年10月29日晚上,約10萬人在首爾梨泰院一帶慶祝萬聖節時,一間酒店旁的狹窄斜巷發生人踩人,造成159人死亡,首批警員在事發近1.5小時後才抵達現場。警察特別調查本部上月完成調查,將23名官員移交檢察機關,無對李祥敏採取行動,總統尹錫悅亦拒絕辭退李祥敏。在野陣營要求李祥敏主動引咎辭職,但李祥敏表示將繼續恪盡職守。 

梨泰院人踩人當晚,韓警「一哥」認醉酒︰我當天休假,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