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辯方:有被告遭誤指「無差別」否決預算案 控方刪字眼

發佈時間: 2023/02/09

涉組織及參與民主派初選的47人,16人否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昨續審。控方續開案闡述各被告言行,辯方指控方開案陳詞誤指部分被告承諾「無差別(indiscriminately)」否決預算案,控方其後刪去「無差別」一詞。

本案為高等法院案件,不設陪審團,續移師西九龍裁判法院審理。主審法官為《香港國安法》指定高院法官陳慶偉、李運騰及陳仲衡。

案件共31人認罪,其餘16名被告否認控罪,包括吳政亨、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施德來、何桂藍、陳志全、鄒家成、林卓廷、梁國雄、柯耀林、李予信及余慧明,控罪指被告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月7日,旨在顛覆國家政權,串謀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以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宣揚、進行或參與1項謀劃。

鄭達鴻涉尋外國制裁 遭港府DQ

控方昨續開案陳詞,闡述涉案被告的言行。公民黨東區區議員鄭達鴻被指在公民黨宣傳片稱「嚟緊嘅初選非常重要,對抗極權需要唔同戰綫,議會呢條戰綫我哋唔可以放棄」。鄭勝選後競選立法會,惟涉尋求外國制裁港府而被取消資格。

南區區議員、無黨派的彭卓棋被指於初選論壇發言時,提到當選後會「Veto the Budget indiscriminately(無差別地否決預算案)」,但相關片段顯示彭稱「我哋入到議會不惜以肢體抗爭、癱瘓政府、否決財政預算案」。彭的代表大律師即指正,彭的原句沒提及「無差別」意思,控方稱會修改開案陳詞。

灣仔區議會主席、無黨派的楊雪盈,被指於初選論壇稱只要將不同力量和崗位的人連結起來,便可照亮更多地方,反映楊提倡民主派團結一致對抗當局。有參選人被取消資格後,楊以「Plan B」人選補上。

黃碧雲同被指提倡議會戰綫

民協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被指在訪問中表示,參選原因是選出最強的人出選立法會,從而對抗極權。而深水埗區議員、無黨派的劉偉聰、民主黨黃碧雲在初選論壇的發言,同被指提倡議會戰綫。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