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准出售黑菌蟲作食物

發佈時間: 2023/02/10

歐盟准出售黑菌蟲作食物

今年1月初,歐盟委員會實施規例,容許一種名為「黑菌蟲」的幼蟲,以冷凍、糊狀、乾的、粉狀等形式,在市場上出售,成為歐盟第4種獲批在市場作為食物出售的蟲類。除了出售整條蟲作為食物,食物產品也可以混入磨成粉或製成糊狀的蟲。

歐盟近年已批准出售3種昆蟲作為食物,包括黃粉蟲幼蟲(俗稱麵包蟲),飛蝗及家蟋蟀。歐盟根據「新穎食物規例」,審批這些蟲作為食物出售,過程需要經過科學評估,保證這些昆蟲是可以安全食用的,並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規例亦要求,出售這些獲批的蟲作為食物,或出售含有獲批蟲類的食物產品,必須明確地加上標籤,不可誤導消費者。標籤亦須顯示,成分可能引起少量消費者的敏感反應。現時,還有8個有關出售蟲類作為食物的申請。歐盟表示,容讓消費者決定是否想吃蟲,但亦表示「食用昆蟲對環境、人類健康和生計,有着正面的貢獻」。

生產肉類和奶類的工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4.5%。農民飼養牲畜,亦需開墾林地,種植飼料來餵養牲畜;相反,養蟲可以減輕氣候變化,並減少破壞生態環境。此外,昆蟲體內含有35%至60%蛋白質,較許多植物、肉類和蛋類的蛋白質含量高。而且,昆蟲繁殖率高,增磅快,飼養技術和成本低。聯合國糧農組織研究顯示,假設要製造同分量的蛋白質,飼養牛隻所需的飼料,比飼養蟋蟀多出6倍。因此,進食昆蟲亦可以應付人口不斷增長的糧食需要。

聯合國糧農組織估計,全球有20億人有恒常吃蟲的習慣,但較集中在亞洲、非洲等地區。多項研究均指出,「厭惡感」是西方市場難以接受吃蟲的最大原因。歐洲消費者組織2020年的調查顯示,76%受訪的歐洲人表示,不願意以吃蟲來代替吃肉;13%表示不肯定,只有10%表示願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