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微軟夥ChatGPT衝擊Google霸主地位 融合自家業務Bing 搜尋引擎市場料變天

發佈時間: 2023/02/10

人工智能(AI)技術持續發展,獲微軟大力投資的AI企業OpenAI,其開發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去年底推出後,因能模仿人類對話及寫出論文、詩詞等內容爆紅,被視為將可改變世界。微軟本周宣布推出結合ChatGPT AI技術的新版搜尋引擎Microsoft Bing和瀏覽器Microsoft Edge,將挑戰Google的搜尋引擎霸主地位。

早於2019年已向OpenAI投資10億美元(約77.8億港元)的微軟,在旗下搜尋引擎Bing及瀏覽器Edge,引入ChatGPT的AI技術,僅容許有限的用戶使用。新版Bing採用的是升級版的AI語言模型GPT-3.5,比ChatGPT目前使用的AI語言模型功能更強大,能利用最新的資訊以及帶有註釋的答案,更好地處理更複雜的查詢、提供資訊回答用戶的搜尋提問。

外媒實測:真的很聰明

有美媒記者實測新版Bing,形容該搜索引擎「真的很聰明」,在搜尋最近的新聞事件時,會模仿人類進行回答,亦懂得配合使用表情符號。她直言:「我可以很自信地說,我們獲取資訊的方式以及我們與電腦的互動方式正發生巨大變化。」此前,她已開始使用ChatGPT來幫助列出採訪問題、撰寫電郵、專欄和製作影片講稿。

分析師盧里亞相信ChatGPT展示的AI能力若放入Bing應用上,或能改善搜尋及廣告業務。同時OpenAI每年花費2.5億至10億美元開支中,多數用於微軟Azure雲業務上,使盧里亞認定微軟將「笑到最後」。

根據調研機構Statcounter的統計資料,Bing在全球搜尋引擎市場的佔有率不足5%,Google則坐擁90%以上的市佔率。

前Google工程師、Gmail開發者布赫海特甚至警告,AI將摧毁賺錢能力最強的搜尋引擎業務,Google可能在未來一兩年內解體。即使Google追上AI發展,布赫海特認為屆時亦可能犧牲公司最賺錢的業務。

聊天機械人Bard「答錯問題」 Google母企市值蒸發千億美元

Google針對ChatGPT發出「紅色警報」,本周隨即宣布推出新的AI聊天機械人「Bard」迎敵,未來數周開放測試。惟Bard被指在宣傳短片「答錯問題」,令投資者擔心其準確度,拖累母公司Alphabet於周三的股價一度急跌近9%,市值蒸發1,100億美元,至收市跌逾7%。

短片模擬有人問Bard,如何告訴9歲孩子韋伯太空望遠鏡有哪些新發現。Bard提供的其中一個答案,指望遠鏡拍攝太陽系外行星首批照片,但被指不準確。根據美國太空總署,首批太陽系外行星照片應是由歐洲南方天文台的特大望遠鏡在2004年拍攝。Google指事件反映嚴格測試的重要,將結合外部反饋和內部測試,確保Bard在質素、安全及判斷力達到高標準。

部份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