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杜魯多拜登共同授權 美戰機擊落闖加拿大飛行物

發佈時間: 2023/02/13

北美上空再出現不明飛行物體,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上周六在加拿大西北部上空發現不明飛行物,與美國總統拜登討論後,共同授權美軍F-22戰機升空發射「響尾蛇」導彈擊落,期間加方戰機亦升空應對,現時正展開搜索殘骸,分析其來源及性質。

美國國防部稱上周五晚在阿拉斯加上空發現不明物體,派出兩架F-22戰機跟隨監視,不明物體於上周六早上進入加拿大領空。杜魯多與拜登期間通電話討論事件,雙方經協調後,杜魯多上周六下令將侵犯加國領空的不明飛行物擊落。北美防空司令部執行任務,由美軍F-22戰機在加拿大西北部的育空地區上空,發射「響尾蛇」導彈將其擊落,加拿大皇家空軍期間亦派出戰機應對。

加拿大防長阿南德稱,不明物呈圓柱形,體積比之前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被擊落的中國氣球小,但外觀相似。由於它在約1.2萬米高空漂浮,對民航機構成威脅,決定將它擊落,但加方目前拒絕猜測其來源。阿南德亦與美國防長奧斯汀通電,雙方確認會繼續共同捍衞主權。

美蒙大拿州 一度關部分空域

今次是美軍戰機近期第3度在北美上空擊落物體。美軍上周五在阿拉斯加上空擊落另一不明物體,目前未知來源;本月4日,美軍在南卡羅來納州附近的大西洋上空擊落中國氣球,美方認為它是「間諜氣球」,無意向中方交還殘骸。華府官員早前表示,相信涉事氣球能收集訊號情報及上傳敏感信息,指控解放軍可能幕後主導龐大空中監控計劃,利用氣球在五大洲進行偵察。中方強調被擊落的是民用飛艇、用於科研,因意外誤入美領空,批評美方過度反應、濫用武力,及利用事件對中國進行信息輿論戰,中方保留作出必要反應權利。

另外,美國聯邦航空局上周六下午稱配合國防部行動,一度關閉蒙大拿州北部希爾縣哈佛的空域,一小時後重新開放。

北美空防司令部表示,因出現雷達異常反應,美軍戰機飛往哈佛調查,但未發現與雷達訊號相符的物體。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