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京︰美氣球去年以來 十多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

發佈時間: 2023/02/14

中美就氣球事件關係惡化,美軍連續第3日在北美上空擊落不明飛行物。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被問到能否確認飛行物來自中國時表示,中方並不了解情況,又反擊美國在世上放飛了多少間諜偵測飛艇氣球,「自己心裏清楚」,及指控僅去年以來,美方高空氣球未經中方批准,十多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白宮稱指控不屬實。

在北京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外媒問到美方至今擊落4個飛行物,其中第一個中方已承認是來自中國的無人飛艇,能否確認其他3個飛行物是否來自中國。

發言人汪文斌重申中國飛艇誤入美國領空是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偶發事件,美方擊落完全是濫用武力,但並不了解其他幾個所謂不明飛行物的情況,重申美方頻頻發射先進導彈擊落不明飛行物,是用力過猛的過度反應。

汪文斌又批「美國在世界上放飛了多少間諜偵測飛艇氣球,美方自己心裏清楚。誰是世界上最大的間諜監聽帝國,國際社會也看得十分清楚」。他表示僅去年以來,美方氣球未經中國相關部門批准,十餘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美方首先要做的應當是反躬自省、改弦更張,而不是污衊、抹黑、煽動對抗。

白宮稱指控並不屬實

白宮表示任何對於美國政府操控監視氣球飛越中國上空的指控皆不屬實。

美軍在北美上空連續第3日擊落不明物體,最新發現的位於美加邊境的休倫湖上空,呈八角形無外置裝置,亦無迹象顯示具監視能力。美媒引官員指最近被擊落的3個物體或是氣象探測氣球,非監視設備。

美國助理國防部長道爾頓表示,有關物體曾飛近國防敏感地點,但不構成軍事威脅,不過飛行高度影響民航交通。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說,美方相信早前連續兩日擊落的不明物體是氣球,惟沒有指明是否屬中國,但指體積較日前在大西洋擊落的中國高空氣球小得多。另有報道指美國鑑於中國連日未進一步回應,周日主動聯絡北京,但未知雙方討論內容。

另外,基地設於日本的美軍第七艦隊表示,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同海軍陸戰隊第13遠征部隊在南海演習,上周六的演習涉及艦船、地面部隊和飛機,但未有透露演習是何時展開及是否已結束。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