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敘地震3.6萬人亡 港搜救隊再救出生還者

發佈時間: 2023/02/14

土耳其7.8級地震發生一周,連同敘利亞增至逾3.6萬人亡,8萬人留醫。部分地區動用重型機械清理瓦礫,惟仍有生還者獲救。香港特區派出的搜救隊於當地周一中午於哈塔伊省的安塔基亞市再救出一位女生還者,合力與當地搜救隊組成人鏈用擔架把她抬出現場送往救治。

消防處提供影片顯示有隊員以廣東話大叫「有無嘢遮住眼」,隨即有另一隊員拿來一塊布遮蓋女子眼睛,以免她長時間被困後接觸太陽光。香港搜救隊累計暫救出4名生還者。

安塔基亞一名男子被困156小時後,由中國救援隊及土國消防員救出,加濟安泰普省一名受困逾170小時的40歲女子亦獲救。

墨西哥搜救犬殉職

墨西哥搜救隊帶了16隻搜救犬,不過其中一隻搜救犬Proteo不幸殉職,搜救隊為牠舉行告別儀式。報道指,Proteo在土耳其救出2名受困民眾,惟及後在瓦礫堆下搜尋時遇殘骸倒塌罹難。

土耳其環境部表示近2.5萬幢建築在地震中倒塌或嚴重受損疑與承建商偷工減料有關,檢察院簽發手令追查134人,至少12人被捕。出現內戰的敘利亞,聯合國表示物資進入反對派控制的西北部重災區有困難。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的第二批人道主義援助物資從北京啟運,首批物資移交敘利亞紅新月會投入災區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