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內地新政的影響

發佈時間: 2023/02/14

內地新政的影響

康︰港股昨日開市顯著下跌,領展(00823)供股是一個影響,與此同時內地的《證券經紀業務管理辦法》在本月底實施,有證券行率先向部分客戶發通知,列明限期後只能平倉並限時提取戶口資金,亦影響了港股的表現。

陸︰事實上,內地新的《證券經紀業務管理辦法》落實,在行文上包涵甚廣,因此有證券行執行時會先從嚴演繹,避免誤中法規地雷,所以難免會影響內地居民經網上開戶,又或者如現在般,採取措施要求先結束戶口,這的確影響內地客入市,並令港股交投受壓。不過,昨日港股最終的跌幅並不顯著,加上有中資投行表示,仍然可以為內地投資者開立戶口,所以市場其實仍在消化有關消息。

康︰的確,內地投資者有不少方法投資港股,如港股通、QDII等都可以投資港股,所以當大家可以釐清有關政策要留意的細節,其實對港股的影響未必如想像般嚴重。反而,有關政策可能會對美國的中概股影響更大,因為不少內地投資者都會透過網上交易投資在美國掛牌的中概股,如今政策落實後,相信會令這些投資者減少投資中概股。

陸︰一眾在美國掛牌的中概股,料會短期受壓。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