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啟旅遊|台灣下周一起重開港澳人士自由行 恢復網上辦理簽證

發佈時間: 2023/02/14

台灣陸委會早上召開記者會,宣布下周一(20日)早上9時起,恢復港澳人士自由行往台灣旅遊,不需要再跟團,同日起亦可於網上申請入台證,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對港人未能到台灣過情人節感抱歉。

他表示,考慮到台灣疫情轉趨穩定,為推動疫後健康交流,以及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當日起進一步放寬管制措施,故在綜合評估下,同日恢復港澳居民赴台申請。他承認本應可更早開放港澳自由行,但因中國大陸突然完全解封,增加對疫情判斷的不確定性,故到今日才解封。
 

港人外遊心切 , 國泰11月載客量增652% , 日本航班載客率近9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強調,有關安排是基於疫情考慮,指港澳的防疫措施和數字較內地透明開放,政府對港澳疫情亦較為「有把握」,至於將來會否進一步開放,仍會按疫情判斷。

至於涉及台灣殺人案的陳同佳能否赴台投案,梁文傑重申台方立場不變,指陳同佳投案不僅是批出簽證的問題,也涉及雙方管轄權和相關公權力的行使,為確保後續偵查和審判順利進行,呼籲港府務實回應台方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以落實司法正義。

一直跟進陳同佳案的立法會議員管浩鳴認為,問題不在於台灣是否開關,因當局即使封關仍可向他發簽證,現時死結在於台灣不批准陳同佳入境,重申其自首意願一直不變。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