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球風波|美軍打撈中國氣球檢查 發現可收集情報感應器

發佈時間: 2023/02/14

美軍戰機本月4日在南卡羅萊納州海岸擊落飛入領空的中國氣球後,再3度擊落不明飛行物。美軍北方司令部周一(13日)表示,已撈起首個擊落氣球的大部分殘骸,發現包括關鍵電子設備,有相信用於收集情報的傳輸器。消息指,美軍在氣球墜落的南卡羅來納州對出海岸約十多米深水底,撈起相信是氣球的外設裝置,估計重900公斤,長約9米,配備了飛行推進器和天綫,殘骸交由聯邦調查局(FBI)作調查。

美國防長奧斯汀表示,繼續搜索3個被擊落的不明飛行物殘骸,收集後才能確認是甚麼,惟他認為與之前擊落的中國氣球不同,美方清楚氣球是中方用於偵察。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說,3個不明飛行物並無發出通訊訊號,但對民用航空交通構成威脅,所以決定擊落。他又指軍方擊落的中國氣球,華府評估後認為只為中國偵察計劃提供有限度幫助。

白宮發言人尚皮埃爾強調,目前無證據顯示3個不明飛行物涉及外星生物或活動。美媒引述國防部發給國會議員的備忘錄內容指,在休倫湖擊落的是一個小型金屬氣球,下方有繫繩的載荷,被擊中後緩緩地落入水中。

九州去年現飛行物 日方疑為華偵察氣球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就說,4件被擊落物體之間存在某種關聯及模式,但他沒詳細說明。另外,日本早前透露去年1月九州西南部公海上空曾發現來歷不明氣球,日媒指與美軍擊落的氣球相似,官方認為該飛行物是中國偵察氣球。

布林肯或將晤王毅  

另外,有報道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正考慮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事辦主任王毅會晤,如落實,將是美方擊落氣球後中美官員首次面對面會晤。

 

重啟旅遊|台灣下周一起重開港澳人士自由行 恢復網上辦理簽證,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