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子閱讀好處多 培養學生建立看書好習慣

發佈時間: 2023/02/15

喜歡閱讀的人常說看書就像進入另一個世界,多看一本書就似多見識了一個世界,獲益良多。鑑此,家長和師長們對於如何培養學生建立閱讀習慣,都想盡辦法。電子產品蔚然成風,小朋友以至年輕人都喜愛,將之與閱讀結合,也是符合時代的聰明辦法。而且,已有研究證明,以電子閱讀方式看書,閱讀數量及廣度,都比實體書更易提高。

為推廣電子閱讀,協助新一代更便捷學習,賽馬會數碼「悅」讀計劃上月正式啟動。這項為期18個月的計劃,旨在資助本地中小學購買電子閱讀器、電子書籍、訂閱網上閱讀平台及舉辦各項推動閱讀習慣的活動,以推動電子閱讀風氣。

逾600間中小學獲資助

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推行,冀望電子閱讀能在校園內廣泛推廣,並進一步將閱讀融入學生的日常生活中,讓他們隨時隨地享受電子閱讀的樂趣。目前已有超過600間中小學參與計劃,並獲得資助。

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王兼揚在啟動禮上分享計劃理念。他指︰「電子閱讀除可增添學生閱讀時的趣味,亦可以將電子學習資源普及化,縮窄數碼鴻溝,讓不同背景的學生都能接觸和受惠於數碼科技的便捷。」

位於油麻地的天主教新民書院,透過計劃添置了一系列電子書,更訂閱電子閱讀平台,以豐富學校的電子圖書館藏。吳華彪校長樂見計劃能提升學校的電子閱讀文化,他在會上亦表示︰「老師可因應學生的需要和興趣,為同學設計不同的學習和閱讀教材,大大豐富了學生的學習經歷。」而受惠於計劃的學生,亦樂於利用電子書,更認為電子書的功能多不勝數,除了易於攜帶,也方便與同學和家人分享,擴闊大家的知識和視野。

學校的圖書館主任袁靜文亦指,校內電子圖書的藏量變得豐富,老師亦可更靈活地在課堂上運用電子學習資源。「例如可以在課堂上,全班同學一起看同一篇章、同一段落。」一起閱讀,卻又不必添置全班數量的單一圖書,既有效率,同時亦可更有效運用學校資源,一舉兩得。

學生擴闊閱讀範疇

有學生亦分享指電子閱讀的功能多元,如閱讀時遇上不懂得發音或不明白的新字詞,只需點擊該字就可以聽到讀音及解釋,更有不少有聲書可選擇,方便且更富趣味。「而且當想和同學分享有趣或喜歡的段落或篇章時,不必特意攜帶圖書,只需截圖轉發,便可以一起分享。當書包已經很重的時候,只需智能電話或一塊平板電腦就可以取代,真的很方便。」

另外,有平日較少接觸數學或科普科課外書的同學稱,電子閱讀平台上設有推介書目,讓她因而多了解一些較陌生的圖書種類,亦因此產生興趣,擴闊了自己的閱讀範疇。

撰文︰王嵐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