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政局|獨立公投及跨性別議題遇挫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辭職

發佈時間: 2023/02/15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Nicola Sturgeon)周三(15日)早上突然在愛丁堡的官邸召開記者會宣布辭職,她會留任至物色到繼任人為止。英國廣播公司引消息人士指,施雅晴離職的原因是她已經「受夠了」(had enough)。

為任職時間最長蘇首席部長

現年52歲的施雅晴出任蘇格蘭首席部長已8年,為任職時間最長的首席部長,亦是首位擔任該職位的女性。她指辭職與近日一些短期問題無關,強調自己是經過深入及長期評估,在過去數周深思熟慮後,作出有關決定,對她、 所屬政黨和國家來說,現在是下台的正確時機。

施雅晴形容領導蘇格蘭度過新冠大流行是任內最艱難的事情,又重申認為大多數人支持蘇格蘭獨立,相信自己辭職能讓蘇格蘭民族黨選擇正確道路,寄望新領袖帶領蘇格蘭走出政治分歧。

作為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施雅晴被指推動蘇格蘭獨立工作不力,以及在跨性別人權問題面臨壓力。蘇格蘭議會早前通過了《性別認知法案》,使蘇格蘭成為英國第一個批准改變性別自我認同程序的地區,但法案遭英國政府反對。她曾揚言就英國政府阻撓法律的決定告上法庭,並辯稱英國保守黨政府否決性別承認改革法案是「嚴重錯誤」。

 

土耳其地震|土敘逾4.1萬人亡 77歲婆婆困212小時獲救,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