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款抽濕機裝濾網耗電增違能源標籤 6款抽濕量較聲稱少

發佈時間: 2023/02/16

近日霧鎖香江,抽濕機大派用場。消委會抽查市面14款機型後,發現當中6款在標準環境下每日抽濕量,較廠商聲稱的數值低0.6%至5.3%;另有2款在安裝HEPA過濾器後,抽濕能力即分別急降13.2%和23.1%,2款機的能源效益標籤原為1級,但實際僅達2級和4級水平,其中一款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因正常使用時必裝濾網,每年電費估算要多花逾1成。

消委會指,相關個案已轉交機電署和海關跟進,初步證能源效益不達標,若經進一步測試核實,有關產品將要停售。

消委會測試市售10款抽濕機及4款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下稱二合一機),發現6款在標準環境下,每日抽濕量較廠商聲稱略低0.6至5.3%。

其中2款「惠而浦DS242HG」及「金章牌ZD2888」在未裝HEPA濾網時,抽濕量較聲稱略高,惟當裝上HEPA後,抽濕量即較聲稱低13.2%和23.1%,2款機的能源效益均為1級,惟實際只分別為2級和4級。根據機電署能源計算機,若按2機聲稱的耗電量推算,每年用450小時,耗電分別為103度及112度;若以每度電2元計算,估算每年電費約206元和224元;惟消委會實測後,兩款機每年估計電費實為230元和258元,貴近12%和15%。

兩機每年估算電費 貴1成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指,「惠而浦DS242HG」為二合一機,消費者使用時必裝HEPA,廠商不應以「拆網」數據申報1級能源效益,故「實際上是要降級」。惠而浦回覆本報指,按消委會報告,「DS242HG」獨立抽濕效能符合1級能源效益;另提供的「抽濕同時淨化」功能,則可按客人個人需要配合過濾網使用,能源效益會與獨立抽濕有別,並強調在香港認可實驗室完成測試及取得認證,各方面表現與原廠設定一致,強調無違商品說明條例,亦不構成安全問題。

金章牌廠商則指,HEPA是隨機附送的贈品,毋須安裝亦可正常操作。惟譚直言,消費者既獲贈品「自然會安裝」,廠商未標示安裝後的效能變化,有誤導之嫌。

消委會指,兩機測試結果已轉交機電署及海關跟進。機電署指,委託第三方實驗室測試後,惠而浦聲稱抽濕量為額定的87.8%,金章牌則為額定的74.8%,不符強制性標籤計劃下規定的90%。署方正按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要求作進一步測試,若仍不達標,會刪除相關型號參考編號,即不可再在港供應。譚認為,若最終未達標,除停售外,廠商有必要回收。海關則指,若發現有貨品違反商品例,會採取適當執法行動。

機電署再測試 倘不達標或要停售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大部分廠商宣傳每日抽濕量時,採用「廠商慣用環境」數據(即室溫30度、相對濕度80%)。但14款機型在「標準環境」(即室溫26.7度、相對濕度60%)抽濕量為8.5升至17.8升,在「廠商慣用環境」卻有15升至30.1升,平均相差逾70%。黃指,過去已多次提醒廠商改用「標準環境」數據免誤導,但一直未有改善,建議消費者改看能源標籤的抽濕量較準確。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