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媒:中國氣球原赴關島 氣球風波升級 京反制美制裁

發佈時間: 2023/02/16

美軍接連在北美上空擊落3個不明飛行物,白宮相信它們與中國無關。另美媒引消息指,月初被擊落的中國氣球從海南島起飛,原定往關島中途被吹至進入美國本土。另外,北京因應美方在氣球風波制裁中國企業及機構,昨宣布採反制措施。

美國上周宣布制裁涉及氣球闖入美領空的6個中國實體,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表示,因應美方制裁中國企業及機構,決定採取反制措施,重申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是一宗由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偶發事件,中方已多次向美方說明情況。但美方濫用武力、過度反應、升級事態,並以此為藉口非法制裁中國企業和機構。中方堅決反對,將依法對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的有關美國實體採取反制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正當權益。

汪文斌又提到,中方已指出自去年5月以來,美方在美國本土放飛大量高空氣球,持續進行全球環行,未經中方相關部門批准,至少10多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包括飛越新疆、西藏等地,斥美方隻字不提,還聲稱中方散布虛假信息。美方當向中方和國際作解釋和交代,切實反躬自省,停止對中方的抹黑攻擊,中方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白宮:3飛行物與中國無關

另《華盛頓郵報》引華府官員報道,在中國氣球本月4日被擊落前,美方已對其追蹤近一周,路綫顯示氣球從海南島起飛,相信原往美軍的西太平洋戰略樞紐關島,但之後被強風吹至偏離軌道,進入美國本土領空。

另外,美軍上周五起一連3日在北美上空擊落的3個不明飛行物,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周二表示,相比中國氣球,3個飛行物小很多,可能是私人操作、屬商業或研究用的「良性」用途,未有證據顯示屬中國氣球監控計劃的一部分,或其他國家用作收集情報,但由於仍未打撈到3個飛行物的碎片,暫未能將它們分類,至今亦未有國家或組織認領。

美術:顏玉玲